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落幕

感受酒业发展智能低碳新动向

2022年07月20日07:5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受酒业发展智能低碳新动向

  规模大

  ●本届酒博会吸引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名政商代表、1100余家企业的代表参会参展

  新成果

  ●酒博会期间,“智酿云、智安云、智享云”开放共享平台、供应链数字化平台、智能灌装机等酒类产业链技术装备新产品、新系统,以及绿色智能酿造新成果纷纷亮相

  7月15日至7月17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泸州举办。酒博会上,除了展陈各大品种美酒,产业论坛、酒旅融合等活动精彩纷呈,吸引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名政商代表、1100余家企业的代表参会参展。酒博会期间,记者感受到酒业发展两大新动向:智能和低碳。

  看稀奇

  智能酿造新成果亮相

  在酒类技术装备馆一角,一个看上去与二维码无太大差异的图案“暗藏玄机”——用手触摸,深深浅浅的凹凸,触感上更类似磨砂质地。

  “这是我们的AI智能结构三维码,能为产品提供防伪、溯源服务,有点像产品的身份证。”海南天鉴防伪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蒋天勇介绍,相比传统二维码,结构三维码从源头上解决了防伪问题,改变看似细微,却能更有效鉴别假酒,保证酒业生态链的健康发展。

  在南通裕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展位上,销售经理张永游直呼“忙得很”:“智能酿造已经是大势所趋,前来咨询的酒企非常多。”智能化酿酒设备是该公司的主要产品,目前已成套运用在多个酒企的酿酒生产线上。

  本届酒博会期间,“智酿云、智安云、智享云”开放共享平台、供应链数字化平台、智能灌装机等酒类产业链技术装备新产品、新系统,以及绿色智能酿造新成果纷纷亮相。

  “酒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在传承中不断融入科技理念、科技元素、科技工艺。”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认为,只有先进技术创新引领,才能进一步推动酒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当前,酒类智能制造已成为泸州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装备科科长曾雪梅表示,目前,泸州已印发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等指导性文件,接下来将重点围绕智能制造装备、平台、应用、服务、标准等领域实施专项行动,提质增量发展智能装备产业。

  “碳”趋势

  探行业减污降碳标准体系

  中国国际酒业发展论坛的讲台上,一个“CO

  ”样式的灯光投影格外瞩目,这便是本次论坛的主题——“碳寻”。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将成为酒业发展的长期战略性导向。”何勇观点鲜明。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用两个例子阐释了循环发展的可行性。“酿酒所产生的有机排放物,经过生物处理可成为清洁燃料,目前已在许多名酒企业得以实现。例如,酒糟可以加工成无碳燃料,酿造用水经过环保处理可成为清洁酿造用水。”他认为,酒业可从产区共建、产业链延伸、科技创新3方面着手,推动“双碳”工作的开展。同时,酒企应积极与各酿酒主要产区政府协调配合,开展产区的自然生态、酿酒微生态等相关研究,避免自然生态的过度开发。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席北斗从完善行业减污降碳标准体系上支招:建立全链条管理体系、协同控制标准体系、信息化智慧化监管平台,让酿酒过程更加标准而绿色。(郭荞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芮菱)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