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带病征战亚洲杯 中国男篮得大于失

2022年07月19日09:3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带病征战亚洲杯 中国男篮得大于失

  在以15分的优势战胜中国台北队,结束本届亚洲杯小组赛的3场比赛后,赵睿说:“大家的身体状态都在慢慢好转,我觉得这支团队的精神面貌也在慢慢向好,最重要的改变就是我们在场上表现出的积极性,以及强烈的求胜欲。”

  7月12日至7月24日,男篮亚洲杯赛在印度尼西亚举行。按照常态,刚刚在澳大利亚参加完国际篮联世界杯窗口期比赛的中国男篮,应该具有足够的竞争力,但没有想到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侵袭,让球队的阵容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中国篮协不得不从国内紧急征调5名球员前往雅加达——此时,外界还并不十分清楚,中国男篮究竟经历了什么。

  7月12日的首场小组赛,中国男篮迎来了老对手韩国男篮。在这场比赛中,主教练杜锋用了10人轮转,全场比赛犹如走马灯般地进行了62次换人,最后球队以81∶93告负。赛后,驰援印尼的翟晓川、杜锋的“子弟兵”胡明轩,由于表现不佳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但在社交媒体时代,中国男篮从澳洲转战印尼之后的情况,被快速传播。只有7人得以前往雅加达,郭艾伦、赵继伟、周琦等主力都留在澳洲治病。抵达印尼的球员,以及从国内驰援的队员,也几乎全部“中招”。翟晓川发烧38度仍然在坚持比赛,胡明轩出场时间长,则因为他算是当时全队身体状况最好的球员。

  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尽管球队几乎集体感染,但所有队员达成共识,就是要用自身的免疫力扛过去。小组赛的比赛虽然可能会打得相对艰难些,但从整个亚洲杯的赛程看,这样更有利于取得最理想的成绩。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小组赛首战美国队,在那场几乎没有赢面的比赛前,姚明说的一段话,成为了中国篮球历史上的经典:“我们把手放在一起的意义就是我们把自己交给这支球队,同时把这支球队扛在自己的肩上,把这支球队举到自己可以举到的最高的地方。”

  在备战北京奥运会周期的4年内,中国男篮在亚洲罕逢敌手,姚明的受伤,以及后来被证明,对职业生涯有着巨大伤害的仓促复出,都因为那个特殊的时代背景而显得意义非凡。那支中国男篮的内部当时也并非风平浪静,但为国争光的精神力量,却牢牢镌刻在每名队员的脑海里。

  2015年长沙亚锦赛,郭艾伦、赵继伟、翟晓川、周琦、丁彦雨航等新一届中国男篮锐不可当,得益于老帅宫鲁鸣接任后的调教——两年前,以老将为主的中国男篮,在马尼拉亚锦赛输给了中国台北队。两年后,小伙子们知耻而后勇,逆转韩国队、力克伊朗队、菲律宾队,重新站上亚洲之巅。

  历史总是有些巧合。2019年,中国男篮在家门口的世界杯赛中折戟,算是中国篮球的至暗时刻。杜锋接任,虽然奥运会落选赛没能创造奇迹,但中国男篮开始爬坡,其间,对国家荣誉、团队精神的重塑,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任何教练,特别是国家队教练,一定会强调这些,”前中国男篮前锋焦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因为出去比赛,就代表着国家的荣誉,如果运动员没有荣誉感和使命感,那这支球队也不会有多强的战斗力。如果大家都有着共同奋斗的目标,会让球队有更大的几率,在一些特别的时刻,可以去超水平发挥。”

  当下的这支中国男篮,显然还没有达到那样的境界,或者说,还没有完成足够的积累。但令人欣慰的是,这届亚洲杯赛到目前为止的经历,让中国男篮重新注入了过去男篮曾拥有的那种精神属性。

  负韩国队,中国男篮前三节打得并不难看,“让我特别感动的是,所有队员都带伤、带病坚持打完这场比赛,我真的特别特别感动。”主教练杜锋在赛后表示,而所有队员也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克服眼前困难,继续为国奋战的决心。险胜巴林队,王哲林复出,顾全、姜伟泽挺身而出。完胜中国台北队,病愈不久的周琦重新站在了球场上,很难想象,之前几年因参加娱乐节目、转会风波等原因而惨遭吐槽的周琦,这次却赢得了无数的赞誉和掌声。

  中国男篮本届亚洲杯赛的征程还没有结束。根据赛程,他们会在淘汰赛中首先和东道主印尼队交锋,如果顺利过关,将会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和黎巴嫩队碰面,之后很可能还会和老对手伊朗队交锋。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固然重要,但继续保持住球队在这届亚洲杯赛中所表现出来的战斗精神,不仅是外界最期待的,也是这支年轻的球队未来继续提升的关键因素。(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