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成都职教系列报道④

完善政策保障体系 成都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王波
2022年07月16日07:5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5月1日,首次“大修”的《职业教育法》正式生效。修订后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同时规定,国家通过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为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持续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这无疑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地方政府也把职业教育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2021年,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职业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成都市更是把职业教育作为对区(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将评价结果作为对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的参考依据。

近年来,成都市致力于营造环境氛围,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意见》从职业技术人才就业创业、落户、职称评定等方面都给予了明确的要求,包括:在就业创业支持政策中,加大对技术技能人才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职称评审等方面按规定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评选“成都工匠”,对高技能领军人才在落户、住房、就医、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支持,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按照成都教育“十四五”规划的要求,成都要加快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推进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推动中职学校多样化发展,就业与升学并重,抓好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升学教育;推动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高等职业学校与应用型大学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为探索构建中等职业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2021年,成都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组建。之后,《成都市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方案》《成都市中职学校专业建设水平评估方案》《成都市职业院校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的研制,建立健全了评价考核机制,促进办学质量提升。成都市2所职业中学教学诊改经验成功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优秀案例。

《成都市鼓励校地校企合作培养产业发展人才补贴实施办法》则聚焦重点产业领域靶向施策,鼓励在蓉高校和职业(技工)院校紧密对接成都“5+5+1”产业细分领域,调整学科(专业)设置,与在蓉规模以上企业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合作建设学生实训(实习)基地。

同时,成都创新推进产教平台载体建设,高标准推进专业职教集团建设,在蓉高职院校共组建32个专业职教集团,其中3个职教集团被确定为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创新实施“3+N”集团化办学,依托高职院校全面托管中职学校、领办中职学校的专业,构建中职学校学生到牵头学校实习、实作(就业)的人才培养机制。

随着《成都市鼓励校地校企合作培养产业发展人才补贴实施办法》《进一步支持市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支持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意见》《市属高校绩效拨款考核管理办法》《2021年成都市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计划》等系列文件的印发,成都职业教育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