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成都职教系列报道②

促进办学质量提升 提高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

王波
2022年07月16日07:5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3+3’和‘3+2’哪个好?”“报考职业学校在升学方面有没有阻碍?”……中考结束后,成都各中职学校招生办的老师忙碌起来。“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咨询招生情况的电话。和往些年相比,选择和接受职业教育的家长越来越多。”在这些老师看来,职业教育的受认可度越来越高,“但仍有家长担心升学的问题。其实,大可不必!”

今年5月1日,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以下简称:新《职教法》)开始正式生效。新《职教法》首次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同时在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推动职教与普教融通、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等方面做了规定,进一步确定了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

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教育质量是关键。为积极探索构建中等职业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去年,成都市教育局组建了成都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并研制了《成都市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方案》《成都市中职学校专业建设水平评估方案》《成都市职业院校学业质量评价标准》,让中等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有了权威、科学、细致的评价标准。成都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说:“深化职业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评价考核机制,最终目的就是促进办学质量提升。”

“质量与管理提升是职业教育得到社会认可的关键因素。”在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张涛看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最大可能给予学生可持续发展,是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的最主要做法。“我们认为,讲究课堂教学质量和专业教学内涵加之管理到位的职业学校一样会得到社会的认可。”

2022年,青苏职中毕业生571人。其中,直接就业65人,占11.4%;升学506人(包含单招、五年一贯制、对口高考、艺术高考升学等),占88.6%。

学生如愿升学,家长送来锦旗。青苏职中供图

为推动职教与普教融通,从2017年开始,成都市便试点“职普融通班”。2021年,全市“职普融通班”共招收1900余名学生。今年,成都市20所中职学校将与21所普通高中学校结对举办“职普融通班”,招生计划为2260名。这为中职学生进入普通高中提供了一次机会,让中职学生的可选之路更广。

“国家通过立法的方式来明确职教与普教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对职业教育来说是重大利好,有助于打破偏见;同时,教育行政部门也为职业学校的学生提供了更多升学选择的机会。这些,都给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及家长打了一剂‘强心剂’。”四川天府新区职业学校(以下简称:天府职校)副校长钟韬说,现在,中职学生只要努力,就可以升入高职、本科甚至硕士,和普高生一样享有同样的机会。

中考成绩仅458分的詹维益,刚进天府职校时成绩平平,对于升学本科,最开始连他自己都不抱任何希望。然而,今年他却以546分的高考成绩上线本科。“那一刻我激动得跳起来,居然比自己预估的高了40分左右。”回想起查分的那一刻,詹维益依然很兴奋,“如果不是进入职校时选了适合自己的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我可能根本考不上。”

如今,在中职学校,只要努力钻研技术技能,努力学习,就必定会有理想的结果。詹维益说:“听说以前读中职不容易考大学,我觉得现在读中职真好考大学。”

四川天府新区职业学校高三的同学在高考结束后,将自己积攒了几年的书籍、笔记赠送给在校的学弟学妹。天职供图

数据显示,2021年,成都全市共有31571名中职学校学生升入高等院校学习。今年,成都中考招生政策中明确,积极推进中职学校提质培优,提升中职学校对口高考班质量,为中职学生拓宽高职和本科升学通道。

据统计,四川2022年职教本科项目本科学校新增了8所,分别是西南科技大学、西南医科大学、成都大学、绵阳师范学院、宜宾学院、乐山师范学院、四川民族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相比去年的9所,数量增加了几乎一倍,更多的应用型本科参与到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中来。

作为四川省最早开办残疾人职业教育的特殊教育学校,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近年来不断探索“就业+升学”双轨职教模式。校长杨剑梅介绍,就在今年,该校与与乐山师范学院就听障职业教育艺术设计专业开展“3+2”联合办学。经一体化招生的听障学生在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接受3年中等职业教育后,直接升入乐山师院特殊教育学院接受2年高等职业教育。毕业时,学生经考试合格,由乐山师院颁发毕业证书。此举进一步畅通了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通道。

据悉,2022年,成都市5所特殊教育学校新申办培智职业高中班。目前,成都市共11所特殊教育学校可开办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成都市将在“十四五”期间继续鼓励有条件的特殊教育学校申办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持续推动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进程。

此外,近年来,成都中职教育还积极拓宽国际合作渠道,助力学生的留学之路。以在全市中职学校中率先开办国际教育的青苏职中为例:该校与新加坡智源管理学院、澳洲詹姆斯库克大学(新加坡校区)、日本吉备国际大学、中日本汽车学院、韩国又松大学、法国莱济昂科比埃职业技术学院等国际院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联合办学。通过学校与国外高校合作搭建的“3+4”留学平台,已有50多名学生前往日本、澳洲等地留学本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