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暑期出游 打卡云南石林“十宗最”

2022年07月16日13: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暑期出游 打卡云南石林“十宗最”

  炎炎夏日,七彩云南,凉爽石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美丽神奇的石林,这里被誉为“上帝的盆景”“大自然的雕塑博物馆”,集“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旅游景区”“中国天然氧吧”于一身。

  暑期,云贵高原上的微雨和凉风,让石林景色显得格外动人。暑期出游,打卡云南石林“十宗最”,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悟自然与人文的和谐之美。

观赏石满汉全席。

  最硬“菜”

  在石林喀斯特地质博物馆里,陈列着一桌最硬的“硬菜”,烧鸡、红烧肉、老腊肉、汽锅鸡……琳琅满目的美食大菜,全是以石头为原料,只能看,不能吃!

阿诗玛。

阿诗玛。

  最高龄“少女”

  在石林风景区内的小石林里,美丽的阿诗玛亭亭玉立,吸引着无数游人。据地质学家考证,这座形似撒尼少女的石峰,其形态大约形成于四十万年前,是一位无人可比的“高龄少女”。

万年灵芝。

万年灵芝。

  最大“灵芝”

  在石林风景区外围的灵芝山上,有一座高约15米的石峰,上大下小,犹如一朵巨大的灵芝,人们称之为“万年灵芝”。

拳打脚踢

拳打脚踢。

  最强“拳脚”

  传说中撒尼英雄阿黑英勇过人,凭一己之力救出了被头人之子阿枝抢走的姑娘阿诗玛。回家途中遇山石挡路,阿黑一拳一脚打碎巨石,留下了大石林内别有趣味的景点——“拳打脚踢”。

将军靴

将军靴。

  最时尚“靴子”

  在石林环林路上,可遥望一只硕大的“高筒靴”,名为“将军靴”。高大的石峰上天然形成一块形似靴子的巨石,高筒,厚底,有花纹装饰,与现代时尚无缝接轨。

石监狱

石监狱。

  最牛“石监狱”

  在大石林有一个不起眼的石洞,名为“石监狱”,86年版的电视剧《西游记》曾在这里取景拍摄了“孙大圣被压五行山”情节,堪称镇压过“孙悟空”的最牛“石监狱”。

象踞石台

象踞石台。

  最迷失的“小象”

  大石林一处高高的石台上,有一只长鼻子大耳朵的小象,传说它迷失了道路与象群失散,只好盘踞在高处等待着母亲与象群,这一等就是几十万年。

关公巡城

关公巡城。

  最威风的“将军”

  义薄云天的关羽关云长,向来为中国人所尊崇,在李子园箐一处坡地上,一座形似武将的石峰长须飘飘,威风凛凛,被人们称为“关公巡城”。

最凉爽“居室”——且住为佳

  在巨石环绕中,有处“神仙居室”,传说为张果老隐居之所,景点名为“且住为佳”。高大的岩石天然围成一个下大上小,瓶子状的石屋,头顶留一方青空,侧面临一池碧水,石床石枕,清凉世界。

火把石

火把石。

  最冰冷的“火焰”

  火焰总是带给人温暖,但这个高大的火把石却是冻结的,冰冷的,也许在石林形成的漫长岁月里,它早已燃尽了所有能量,空留下火焰般的躯壳。(马孟郊)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