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党政代表团向杭州宁波取了什么“经”?

2022年07月08日07:54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党政代表团向杭州宁波取了什么“经”?

勇闯“无人区”

“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团队,35岁以下成员占比近九成,勇闯国内智能超算领域‘无人区’……”

产业数字化

“如果我们把一个工厂压缩成一部手机去理解,手机之所以成为智能机,并不代表手机本身是智能的,而是安装了大量的App。现在,我们的工厂也是一样。”

社区智慧化

杭州城市大脑2.0版本以社区为切入点,首批聚焦“住”“行”“老”“小”等领域,推进住房、交通、未来社区中“一老一少”等重大项目建设。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7月5日至6日,成都市党政代表团前往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学习考察两市在城市治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社区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开展企业交流和投资促进活动。

从实验室里的科技前沿,看到制造企业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从城市智慧大脑的治理架构,看到未来社区里的数智生活场景……一路参观、一路座谈、一路交流、一路思考,这趟学习考察,成都学出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

杭州与宁波的经验,可以给成都提供哪些创新思路和务实举措?

启示1

布局直指未来科技

强化校地合作

“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团队,35岁以下成员占比近九成,勇闯国内智能超算领域‘无人区’,斩获超算应用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戈登贝尔奖……”2022年高考浙江卷的作文题,让之江实验室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成都党政考察团此行的重要一站,也选择了这里。

正如高考作文题中所言,勇闯“无人区”,是之江实验室的一张名片。

作为浙江首批挂牌的省实验室之一,之江实验室聚焦人工智能和网络信息领域,以智能感知、智能网络、智能计算、大数据与区块链、智能系统为主要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如今,之江实验室与其他9家实验室共同组成了浙江省实验室“全家福”,可谓“跨山追海争雄长”。

对成都来说,这是一个学习的窗口。《成都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也将“无人区”作为诞生未来产业的舞台。分层次分阶段布局人工智能、先进计算及数据服务、量子互联网、6G、脑科学等前沿技术及未来产业,成都将在“无人区”中育新机。

除了布局之新,之江实验室的机制之新也开创了先河。与传统的科研机构不同,之江实验室是浙江省首家混合所有制事业单位性质的新型研发机构,采用政府主导、院校支撑、企业参与的模式,浙江大学提供了智慧支撑。

用好浙江大学这张“国字号”招牌,是浙江推进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的“绝招”。在成都党政代表团考察的另一个点位,也出现了浙江大学的身影。

今年5月,在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带领下,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利用全新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熔体法技术路线研制氧化镓体块单晶及晶圆,目前已成功制备直径2英寸的氧化镓晶圆,解决了国家的重大需求。

如何吸纳高校院所的智慧?如何发挥创新团队的作用?成都提出,将从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区域创新协同发展等方面发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通校地合作的通道,成都的科技界“小岗村”试验2.0版本将探索更多的原创性原动力改革。

启示2

百行百业数字转型

做强数字赋能

此次浙江之行,成都市党政代表团选了两家企业进行实地考察。

在海康威视展示中心,海康威视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不同阶段坚持技术创新和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升级发展的实践,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新华三集团杭州创新体验中心,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了新华三在“云智原生”战略引领下全栈领先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其实,这两家企业都与成都颇有渊源。海康威视是成都大数据产业建圈强链的“准链主”企业;新华三建设了成都市政务云、成都高新区城市大脑。放在更大的背景中来看,浙江省与四川省,同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两省城市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上,无论是企业招引培育、技术创新,还是场景应用,都有许多值得交流的空间。

例如,在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上,以建设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为目标的宁波给出了示范。宁波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这里的企业也有着极高的产业自觉,紧紧站在了迅猛发展的工业互联网技术潮头。

位于宁波市海曙区的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是一家主攻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目前已成功孵化高科技公司10余家,累计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规上企业3家。其中就包括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如果我们把一个工厂压缩成一部手机去理解,手机之所以成为智能机,并不代表手机本身是智能的,而是安装了大量的App。现在,我们的工厂也是一样。”公司市场总经理陈玉龙说,该公司依托其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率先构筑了以“平台+APPs”赋能企业的创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低成本、低门槛、易实施、大规模复制推广的数字化转型路径。

这样的经验值得成都参考。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将持续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再造,培育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全面增强工业互联网服务能级,提升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水平,助力产业“建圈强链”。

启示3

聚焦城市最小单元

推动敏捷治理

“舒心育托”场景已推动形成杭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地图;“码上点餐”“码上护理”等“长者码”核心子场景正准备落地;“入学早知道”已实现主城区小学、初中学校全覆盖……作为数字浙江在杭州的实践成果,杭州城市大脑创立6年以来,探索打造出智能交通、智慧防疫、亲清在线等应用场景。成都代表团来到这里,与有关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平台体系构建、数据集成、场景打造等有关情况。

在搭建体系、数据集成之后,如何让数据“说话”,成为释放市民需求的“嘴巴”?今年,杭州城市大脑迎来2.0版本。城市大脑2.0将以社区为切入点,首批聚焦“住”“行”“老”“小”等领域,推进住房、交通、未来社区中“一老一少”等重大项目建设。

在缤纷未来社区,代表团看到了数据在社区的应用场景。

缤纷未来社区综合治理中心的“微脑”指挥室里,路面违停、占道经营、消防通道占用等问题的办理情况,在缤纷未来社区一体化综合治理平台的大屏上实时滚动。这些问题都是执法小组队员在社区内巡逻时发现的。

“队员们的对讲机带有GPS定位功能,同时设备连接指挥中心‘微脑’。一旦发现问题,只要按下对讲机上的按钮,指挥室那边就能接收到相关信息,实现了实时定位、精准定位、精准治理。”综合治理中心工作人员曾介绍,“微脑”的高效运转,改变了以往“数据不连通、协同不高效、治理不精准”的情况,也让居民事件的处置时间缩短,处置针对性增强。

成都版的城市大脑也在加快建设中。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全面推动城市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彰显公园城市特质、定义幸福美好生活、顺应现代治理需要,未来公园社区将让公园城市内涵特质浸润每一个家园,这也是成都在“借用”之后的“化用”。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