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奥密克戎出现新分支

我国疾控专家密切关注流行趋势

2022年07月08日07:3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奥密克戎出现新分支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初步考虑源头来自境外。病毒学专家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分支的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略有增强,我国外防输入压力增大。

  7月6日,北京市对5日通报的感染者1至3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均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5日,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此轮疫情感染者感染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王文玲介绍,全球病毒基因共享数据分析显示BA.5近期占比上升较快。5月,国内从输入病例中首次检出BA.4和BA.5。近期,输入病例中发现的BA.4和BA.5感染者数量呈逐步增加迹象。

  据介绍,BA.4和BA.5目前已成为南非、葡萄牙、英国、以色列等国的主要流行毒株,法国、荷兰、美国等国也出现BA.4和BA.5感染者增加的情况。有专家预测,今夏全球可能面临由BA.4或BA.5引起的新一波流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密切关注有关国家BA.4和BA.5的流行趋势,及时跟进全球关于新型变异株的研究进展,及时评估研判,指导各地落实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要求,科学精准做好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的防控工作。据新华社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