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探访四川“八卦阵”小区:鸟瞰呈“八卦图”形状 内设乾巷坤街等8街区

2022年07月08日08:01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探访四川“八卦阵”小区:鸟瞰呈“八卦图”形状 内设乾巷坤街等8街区

  航拍锦江里小区,犹如“八卦图”

  “八阵图”传说是由三国时诸葛亮创设的一种阵法。在距离四川黄龙溪古镇不到5分钟车程的地方,就有一个根据诸葛亮八卦图设计的“八卦阵”。

  7月6日,记者来到天府新区眉山片区锦江镇锦江里小区,这里毗邻黄龙溪古镇,占地超过10万平米,建筑的立面呈汉式风格,取诸葛亮“八阵图”的矩阵布局规划。作为征地拆迁安置点,共安置毛家渡社区、牧马社区、莲花社区730户共计2300人。

  若从500米的高空向下鸟瞰,眼前的一片黛色屋顶民居,呈“八卦图”形状的房屋布局。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建于2012年。当时,彭山县(现眉山市彭山区)政府工作报告称:投资10亿元,牧马镇整体搬迁,建成后,牧马镇以八卦图为外观、三国文化为内涵的古色古香的三国牧马城,与黄龙溪无缝连接,形成一个更大的“黄龙溪片区”,两镇核心景区的距离,步行不过10分钟。锦江里小区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如今,这里已由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代管。

  该小区党支部书记张慧介绍,锦江里小区一共八卦。现在,最后一卦已经建成,今年之内,就会分房入住,整个100栋房屋构成的‘八卦阵’就全部完成了。

  记者走小区看到,虽然小区每个街区都有“乾巷”“兑营”“坤街”等不同名字,但并没有航拍那般玄幻,和许多普通小区差别不大,道路四通八达,多以住户为主,偶有开店经营副食或餐馆、茶馆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