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智轨列车蓉城上线三天 三千多人次参与试乘体验

2022年07月07日07:5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轨列车蓉城上线三天 三千多人次参与试乘体验

  市民体验智轨列车

  三星堆文化、太阳神鸟、变脸、美食文化……7月6日下午1点半,一辆涂装有天府文化元素的智轨列车驶入快速公交五桂桥站。记者参与试乘体验后发现,整个行驶过程平稳安静,跑完全程约25分钟。据了解,此次试运行的智轨列车承载了满满的黑科技。同时,智轨列车在兼容城市公交卡基础上,支持移动支付、人脸识别等功能,确保市民安全、舒适、快捷、准点的出行体验。

  行驶平稳安静 可实时显示车厢拥挤度

  在现场,记者看到智轨列车由三节车厢组成,整体外形酷似现代有轨电车。中车铁投轨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轨列车全长30.02米,车厢比公交车宽了10厘米,达到2.5米。

  车厢内,整体布局也与现代有轨电车或者地铁列车的车厢类似。位于车门上方的显示屏,除显示线路信息外,还可实时显示车厢拥挤度,为乘客乘坐提供指引。除此以外,在车窗一侧的显示屏,还可显示车辆行驶速度,以及车辆各车厢温度。

  行驶过程中,整个体验感类似于单轨列车,平稳且安静。除了车内布局与轨道交通类似,整体的驾驶布局也和轨道交通一样,在列车两头设置有驾驶舱,当车辆抵达终点站后,驾驶员并不需要掉头,只需从一头驾驶室快速转到另一头驾驶室,就能返程。

  方便市民体验 每日车次增加至11班次

  记者了解到,自7月4日智轨列车在成都上线以来,每天都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体验。从这几天的数据来看,每天约有1000人次试乘了智轨列车。

  “从7月6日起至12日,每日试运营车次增加至11班次,方便成都市民体验。”中车铁投轨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轨快运系统具有多项优点,已成为最容易实现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制式。

  对城市来说,可构建城市智慧交通体系,提升城市交通效率。对于市民而言,则可以有效改善出行体验,为市民出行提供新的选择。(李长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田程晨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