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省将建成六级贯通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人口覆盖率95%以上

2022年07月06日12:11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将建成六级贯通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人口覆盖率95%以上

  7月5日,记者从省广电局了解到,为加快推进全省应急广播体系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扎实开展应急广播体系功能拓展攻坚行动,省广电局携手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财政厅等十三个部门,于近日印发《四川省应急广播体系功能拓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建成六级贯通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实现全省灾害事故多发、频发、易发县(市、区)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人口覆盖率95%以上。

  据了解,这是我省应急广播体系首次联动10余个部门,完善应急广播体系,拓展应急广播内容。《方案》提出,未来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资源,建立宣传、政法、财政、自然资源、住建、水利、农业、卫健、应急、林草、广电、地震、气象等部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协同覆盖、高效传送、权威发布、精准推送等优势,全面拓展应急广播覆盖范围和服务功能,推动应急广播向开放式建设、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全省应急广播体系高质量创新性发展。这意味着,应急广播体系内容在以往地震预警等播报基础上,将新增水涝灾害、医疗卫健、财务政策等多元内容,实现多场景应用发展。

  《方案》还对未来应急广播覆盖率提出明确目标。“十四五”期间,按照《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四川省应急广播体系总体规划》要求,我省将建成中央、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六级贯通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覆盖率,实现全省灾害事故多发、频发、易发县(市、区)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人口覆盖率95%以上,应急广播技术体系、标准体系、运行体系、管理体系、创新体系、生态体系建立完善,应急广播在扩大主流舆论受众面、提升应急信息到达率、提升灾害防治有效率、提升综合资源利用率、提升基层治理便捷性中的特殊功能得到拓展,“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多方参与,广电管理、社会共享”的四川应急广播建设管理应用模式基本建立。

  《方案》还要求,拓展应急广播覆盖范围、拓展应急广播灾害预警功能、拓展应急广播信息发布功能、拓展应急广播政策宣讲功能、拓展应急广播新场景应用、筑牢支撑功能拓展的技术体系和强化确保功能拓展的管理体系,打通基层党委政府现代治理“最后一面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更好发挥应急广播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川观新闻记者 边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