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会东:小蓝莓做出大产业

2022年07月06日15:3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走进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姜州镇建设村蓝莓产业示范园,大棚内翠绿的蓝莓苗子长势正盛。目前,园区主要栽种的蓝莓品种有苏仕蓝、绿宝石、珠宝,其中绿宝石品种产量高、果粉足、口味甜,成熟季在每年10月至次年5月。

“别看这小小的一颗蓝莓,2022年,园区挂果投产的蓝莓面积有2000亩,产量3000吨,产值2亿元。”会东超越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新库介绍,这里的蓝莓从育苗到果实成熟,再到分拣、包装、运输,背后都有“科技”的加持,园区采用了英国棚体设施、美国专利品种、荷兰基质、以色列全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法国麦夫的分选设备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果粉损失,同时最大限度保持蓝莓果实品质及状态。

此外,在园区的数据中心,蓝莓的整体销售情况、区域需求情况、园区蓝莓的生产情况等,都可通过大数据平台了解。并且,可以实时检测蓝莓的生长环境,通过App实现相关参数的调整,真正实现让科技助力蓝莓生长。

据了解,该园区与盒马鲜生、沃尔玛、北京华联、百果园、永辉超市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建立了商业关系,并与稼沃、会东盛宴等企业签订销售合同,已形成完整的订单销售产业链。“到2024年进入盛果期后,预计年产量可达8000吨,年收入4亿元以上。”陈新库说。

同时,该园区积极推行“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职业农民”特色产业模式,以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等方式促农联农增收。截至2022年,支出土地流转费用约600万元,提供劳务岗位6000余个,支出劳务费用约3000万元,带动当地水电移民、贫困户、土地流转户等625户,总计增收约2100万元。

下一步,该园区将依托会东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进一步加强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能力,更好地促进地方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力争把园区建成会东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样板,助力乡村振兴。(王凡 吴舒婷)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