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 | 治理有效荟萃】

龙泉山深处的“甜蜜事业”

——记成都市龙泉驿区柏合街道长松村党组织书记张天义

李朝洪
2022年07月04日15:1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桃树倒映在明净的水面,桃林环抱着秀丽的村庄……”在中国水蜜桃之乡成都市龙泉驿区,这首歌曲被人们广为传唱。

梦里桃乡产业园。李朝洪摄

梦里桃乡产业园。李朝洪摄

今天的故事,就从龙泉山和生活在龙泉山上的这群人说起。

龙泉驿区柏合街道长松村,最高海拔1051米,放眼望去,山峦叠嶂、风景绮丽,在成都素有“西眺雪岭、东望长松”之说,“千年银杏”“云峰积雪”“万顷松涛”等雄浑的自然景观让长松村成为历代文人墨客向往的地方。而上个世纪的长松村,今天所看到的一切“优点”几乎都是那个时候人们眼中的“缺点”。因地处深山,伴随而来的是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产业落后、教育滞后等一系列问题,久而久之让这个小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落后村。

过去,龙泉驿区的女青年找对象都会被老一辈唠叨,“妹娃(四川方言,意思是姑娘),嫁人一定要擦亮眼睛,千万不能嫁到长松那个山卡卡(四川方言,意思是偏僻的角落)里头哟。太穷了,一年365天要吃300天的红薯稀饭,还有65天连稀饭都没有,只剩红薯……”  

就在这尴尬的背景下,一位新任长松村党组织书记彻底扭转了该村贫穷落后的局面。他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用15年时间点“桃”成金,将昔日这个“一穷二白”的贫困村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桃花源”。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柏合街道长松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这个坐落于龙泉山深处的村落,如今已然成为人们参观旅游、赏花品果、休闲度假的“甜蜜”胜地。这一幕不是出现在影视剧中的励志剧情,而是真实“上演”在长松村12.45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故事。一片片桃树见证了那段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产业发展史。

游客开心地到果园采摘水蜜桃。李朝洪摄

游客开心地在果园采摘水蜜桃。李朝洪摄

时间回到2007年的那个夏天,时年37岁的张天义被选举成为长松村党支部书记。对于这个养育他的故乡,张天义有着发自内心的深厚情感。常言道,“穷则思变。”摆在眼前的情况是:农忙时节,村民种植各类水果,成熟后零星到市场售卖,因为品种老旧、味道酸涩,再加上交通不便等原因,造成价格低廉且销售没有保障,经历了“论堆卖”“论筐卖”的心酸往事。闲暇时,村民三三两两外出务工,忙忙碌碌一年却也没有多少收入。如何带领群众改变长松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成为摆在张天义面前最为棘手的问题,也是绕不开的根本性问题。

于是,张天义带领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走遍了长松村12.45平方公里的每一户群众。正如张天义所言,“那一段时间,心里着急啊,面对群众渴望改变的眼神,我思绪万千,深感肩上的担子重,迫切地想要带领父老乡亲改变小山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在征求群众对长松村今后发展的建议和思路后,通过集思广益,他们得到了一剂脱贫致富“良方”——党建引领下的“四步走”战略。

一是建基地、优品质,万亩果园富了长松村。张天义心里明白,建立合作社,绝不是“吃大锅饭”,而是要带领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淘汰老旧品种水蜜桃,整合土地资源流转到合作社统一经营,破解传统种植方式和土地利用率不高的问题,让农民成为股东的同时也作为合作社社员参与水蜜桃种植以及分红。

常言道,磨刀不误砍柴工。张天义在规划好发展思路后,多次带领党员骨干造访四川省农科院园艺所,请教水蜜桃种植的相关技术,并邀请农业专家到长松村实地踏勘,对土壤、光照、海拔、水质等进行综合分析,培育优化适合长松村大面积种植的新品种水蜜桃。

长松村蓬勃发展的民俗产业。长松村供图

长松村蓬勃发展的民俗产业。长松村供图

2008年,长松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成立之初,大部分群众都在观望,不明白土地包产到户后,为何又要动员农民自愿将土地集中流转到合作社统一规划种植。对此,张天义明白,群众对赖以生存的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感,加之对合作社经营方式不了解,并且加入合作社后可能两三年之内见不到经济效益,群众心存疑虑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张天义率先将自家地里3亩多老旧品种桃树全部砍伐,并将土地平整后流转到合作社统一种植新品种水蜜桃,他用自己的力量带动村两委干部以及广大党员进入合作社,这一年有50户村民加入。从此,长松合作社开启了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种植水蜜桃的新方式。

为了持续获取技术扶持,张天义与四川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成1个育苗基地,培育适合在山区种植的红玉、霞脆、晚湖景等水蜜桃新品种12个。随后建成老果园改造基地、有机示范基地2个,并建立一个1450亩的“梦里桃乡”水蜜桃高品质农业园区。从2015年起年产出高品质水蜜桃超过900万公斤,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2017年,长松村顺利摘掉“贫困村”的帽子,11户精准帮扶户顺利脱贫。2018年长松村出口水蜜桃示范基地达6000亩,也是在这一年,张天义被群众选举成为成都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水蜜桃网上直播互动交流。李朝洪摄

水蜜桃网上直播互动交流。李朝洪摄

正如长松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副理事长宋兵所言:“2008年之后的长松村在柏合街道的政策扶持以及合作社的双重推动下,真可谓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好多在外务工的群众都回到了村里,主动要求参加合作社。”水蜜桃产业也由原来的1个村辐射到2个村,目前核心成员已经达到374户,水蜜桃种植服务面积1.2万余亩,2021年,出产优质水蜜桃1万余吨,并且市场销售前景良好。

张天义带领村两委以及154名共产党员、4100余名村民,以“十五年磨一剑”的坚毅和执着整合土地资源、专研水蜜桃种植技术、发展壮大水蜜桃合作社,形成了一套全国领先的水蜜桃种植、管理技术。长松村曾2次举办全国水蜜桃研讨现场会,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日本、印度等16个国家的果树专家先后到合作社参观学习先进经验。

二是抓技术、创品牌,村民生活更加有奔头。建立基地、优化品质只是张天义心中的初步想法,接下来需要完成的事情才是决定长松村能否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关于树立水蜜桃的品牌意识,张天义给群众讲得通俗易懂,“要让所有吃过长松水蜜桃的人都知道,他们口中香甜可口的桃子叫做长松牌水蜜桃。”

于是,合作社注册了“长松水蜜桃”商标,并不断增强群众的品牌意识。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产出让群众放心、市场欢迎的绿色健康水果,合作社筹建水蜜桃专家大院,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常驻长松村指导水蜜桃出产全过程,并建立合作社专属的农资配送中心、农残检测室,制定严格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制度,对农药化肥投入品使用进行严格管控,农药减量控害逐年递增。

为了打开国外市场,合作社从2014年起委托四川省农科院对基地水蜜桃进行农药残留物抽样检测、出口标准检测,8年来均达到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以及出口级标准,并且通过检测显示,水蜜桃含糖量在14%以上。

随着航空运输的日以便捷,合作社与顺丰等快递企业合作,研发5款10斤装和5斤装、3斤装的水蜜桃快递包装盒,水蜜桃的保鲜以及防损问题得以解决,也让水蜜桃的销售市场越来越广阔,从传统的成都、重庆等地,到销往广州、上海等地。

为了提升品牌效益,张天义携优质水蜜桃积极参与各地的产品推广会。2015年,长松水蜜桃“晚湖景”获得“宁波杯”全国赛桃会金奖。2019年,长松水蜜桃参加成都市东安湖深圳推介会,因为个大、色艳、味甜、形美,被誉为“天下第一桃”,并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张天义每说到此事,便充满了自豪和喜悦。他说:“水蜜桃是甜的,我们的事业也是甜的,看着我们的品牌被推广、被认可,看着我们的群众充满喜悦的丰收,那种甜蜜真的是甜到了心里、甜到了骨子里。”

从基地种植到树立品牌,从强化产品策划营销到推动“长松水蜜桃”创建中国驰名商标,种种“新鲜事”在这里陆续上演,每年从5月上旬到9月中下旬,不同成熟期的水蜜桃实现了“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盛况,让整个村子都浸润在水蜜桃的香甜中。

三是重销售、延产业,以创新方式强增收。随着线上经济的日益繁盛,长松村制定以电子商务为主的线上营销模式,为打开网络销售市场,率先建立完善长松水蜜桃追溯体系,形成了自有产品的溯源电子平台,让每一个香甜可口的水蜜桃拥有自己的“成长密码”。长松村采用“互联网+农业”借助淘宝等电商平台进行水蜜桃销售,在首届淘宝水蜜桃销售大赛上,以3天10800单获得全国第一名。

对于直播带货,张天义指着桌上的电脑说:“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农产品也必须要与时俱进才能紧随时代潮流,我们在正视短板的同时也要学会取长补短。对此,合作社积极与辖区高校合作,借助高校的人力资源和团队力量,开展网络直播销售活动。在暑假时组织高校党员、团员青年走进果园,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方式推介优质水蜜桃,助力长松水蜜桃出口到多个东南亚国家,让世界都能品尝到长松村的甜蜜。”

为拓宽水蜜桃销售渠道,每年桃花节期间,合作社选择深受市场好评的红玉、晚湖景、黄肉等优质水蜜桃品种,开展桃树认养活动,创新一条“未开张、先创收”的水蜜桃营销模式,通过桃树认养方式,让更多游客亲近乡村、融入乡村。2021年,合作社研发的新品种黄金蜜水蜜桃,在上市前,就通过网络订购全部售罄。

合作社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开展水蜜桃技术培训。长松村供图

合作社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开展水蜜桃技术培训。长松村供图

长松村村民谢仁斌感慨地说:“以前卖桃子,凌晨一两点钟就要挑着到市场上售卖,那种艰辛简直了。现在是真的好安逸,经销商、快递公司直接来地里或合作社装箱拉走桃子,做梦都想不到卖水果能这么省心、省力。”合作社线下与大型商超、新兴零售终端的合作,水蜜桃销量年年攀升。

长松村不断加大桃产业价值挖掘,探索水蜜桃深加工项目,合作社用基地生产的水蜜桃委托泸州纳贡庄园酒业有限公司生产加工了3款水蜜桃果酒“春蜜”“湖景”“白凤”2万余瓶,一经销售取得良好的市场反响,为延长水蜜桃产业链开辟了新路径。

近年来,长松村致富不忘乡梓,“朋友圈”越做越大。从2012年起,开展对外技术服务和技术输出,先后在重庆云阳建设水蜜桃基地300亩、简阳市800亩、马边县2000亩、宜宾翠屏区500亩……开创了一条跨区引领产业发展、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帮带之路”。

四是美环境、优生态,十里桃花筑巢引凤栖。村民们腰包鼓了,人居环境提升又摆上了日程。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张天义多方筹措资金修建村组水泥路27.6余公里,并接通了自来水管,实现户户通水泥路、通自来水。在生态治理中,长松村围绕“增绿、植树”改善群众人居环境,大力开展院落改造、河道整治,先后获得了“市级四好村”等一系列殊荣,逐步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新局面,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朝着旅游强村的方向进发。

长松村挖掘传统文化,增强文化特质,打造“龙泉山乡村美术馆”,让丰富多彩的“桃文化”“乡愁文化”走进人们的视野。围绕“一村一品”定位,探索打造以1051米龙泉山主峰为基点的桃文化观景带,以长松八景为主线,依托桃产业串联长松三百梯、摩崖石刻等富有文化底蕴景观,打造精品桃花观赏旅游环线,依托良好的本底生态环境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开发“桃花+村宿”产业模式,目前引进“远夕·见月”“悬崖餐厅”“落日崖”等高端民宿11家,带动周边农家乐、文创基地蓬勃发展,每年游客接待量达5万余人次,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增收600余万元,进一步助力长松村的乡村振兴。

如今,每当春暖花开之时,漫山遍野粉红的桃花犹如给长松村覆盖了一层彩色锦缎,游人如织只为一睹宛如仙境的“十里桃花”。2019年5月,一批来自省内外的艺术家在长松村成立“桃山创谷·艺术乡创会客厅”文创基地,一批省内外知名作家、画家、音乐人纷至沓来,在此进行艺术创作,共享长松村的山和水,并将长松村的历史和文化发扬光大。

站在长松村凉风垭口,望着蔚然成林的一片片桃树以及镶嵌在绿水青山间的一栋栋别致民居,这意境何尝不似陶渊明笔下的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桃花源”。2022年4月,一部拍摄张天义带动群众发展水蜜桃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纪录片《新桃花源记》参加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展播,通过专家审核和集中观摩点评等环节,荣获了三等奖。

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张天义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打造了长松村农商文旅体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实现了从“贫困农业村”到今天“亿元产业村”的蝶变,取得了“产业发展由小到大,基层组织由弱到强,群众钱包由扁到鼓”的喜人变化。如今,长松村的“甜蜜”事业越走越宽,农民群众的“甜蜜”梦想也得以呈现。

站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历史交汇点,蓦然回首,奋斗的脚印布满来路。展望未来,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无数乡村正通过产业发展让农民走进幸福的小康生活。从长松村的成功案例可以得知,乡村振兴之路没有捷径可言,仍需要广大基层党组织大力弘扬“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奋斗和拼搏精神,打造属于他们的美丽“桃花源”,建设更加动人的美丽乡村、美丽中国。

 

作者简介:

李朝洪,柏合街道综合办副主任、团工委副书记,龙泉驿区以及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2017年从部队转业,2019年以来,在共产党员网、人民论坛网、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网、荆楚网等网站发表文章。2020年,在人民日报社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中,其创作的诗歌《知否,知否?那是民族怒吼》获评三等奖。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