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桥墩最高196米 四川凉山这座“连心桥”刷新世界纪录

2022年06月30日17: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6号桥墩高达196米,相当于65层楼高。蜀道集团供图
6号桥墩高达196米,相当于65层楼高。蜀道集团供图

人民网成都6月30日电 (郭莹)大凉山深处传来喜讯,由蜀道集团承建的凉山金阳河三峡连心桥今日通车。该桥梁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城北,全长757.7米,最大跨径200米,其中6号桥墩高达196米,相当于65层楼高。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这一墩高数据刷新了同类型桥型墩高纪录。

近年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为了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提高凉山州地区干线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将金阳河特大桥作为重点交通项目进行建设。该项目建成后,既可以承担国道G356线过河、改善区域交通条件等功能,也联通了金阳县新老城区,开辟地质灾害避险疏散“生命通道”。

为快速推进项目,桥梁设计单位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全国领先的钢管混凝土技术优势,提出的钢管混凝土组合桥墩技术,攻克了高地震烈度区高桥墩设计难题,设计出金阳河特大桥196米世界最高桥墩,与钢筋混凝土桥墩比较,抗震性能更好、工程造价更低、施工风险更小、施工工期更短。

据介绍,这座大桥通车后,将解决当地群众“山路远、运输难”困扰。原本1个多小时的车程被缩短成几分钟,打破了金阳县的交通壁垒,有利于当地特色农产品青花椒、白魔芋外销,助力金阳县走向乡村振兴。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