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从浙入蜀的南宋青瓷返浙展出

2022年06月29日09:23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浙入蜀的南宋青瓷返浙展出

  “形而上下——宋韵视野下的龙泉青瓷”古今对比展6月18日起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展出,共展出文物43件,绝大多数为青瓷。其中最受关注的是700多年前由浙入蜀的来自四川省遂宁市金鱼村窖藏的20件青瓷。

  南宋末年,一批龙泉青瓷从江南来到蜀地,又被仓皇避难的主人深埋地下。这组窖藏于1991年9月被发现,共有完整和可修复器物1005件,其中瓷器985件。策展人、浙江省博物馆博物馆学研究所所长杜昊说,金鱼村窖藏出土宋瓷之多、之精美,令人惊叹。

  展览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省博物馆、中共龙泉市委宣传部主办。展出文物还包括义乌和余姚两市三处窖藏出土的宋元时期文物,浙江省博物馆近年来新征集的一批古代龙泉青瓷。同时,还展出了浙江省博物馆与当代龙泉青瓷艺术家合作烧制的近50件当代龙泉青瓷。

  浙江境内的瓷器生产史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的原始瓷。此后,浙东的越窑最先烧制成功了首个成熟的瓷器品种——青瓷。到宋代,浙西南的龙泉窑开始兴盛。展览分为上下篇,上篇通过龙泉青瓷的造型艺术和工艺,展现宋人的政治思想和宗教信仰,下篇通过龙泉青瓷在点茶、饮酒、焚香和插花中的应用,体现宋代的人文风雅和市民文化。

  浙江省博物馆研究员蔡乃武介绍,南宋建都杭州后,以北宋汝窑、官窑为代表的北方青瓷技艺和以越窑为代表的当地青瓷技艺融会贯通,推动了龙泉青瓷技艺在南宋中后期进入鼎盛期。当时龙泉青瓷行销海内外,不少产品先从龙泉运抵杭州,然后再运往内地销售。据新华社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