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稳住经济大盘,广安财政这样干

2022年06月29日16:24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稳住经济大盘,广安财政这样干

  6月28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为稳住经济大盘,我市财政部门认真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结合我市加快经济恢复扎实稳定增长等政策措施,对症下药、精准纾困,用“真金白银”打好经济止滑回升攻坚战。

  在减税降费方面,我市财税部门密切协作,及时向企业送出政策“大礼包”。截至目前,我市共减税降费7.33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71亿元)、制造业小微企业缓交税款2.6亿元,7.5万户市场主体从中受益。

  同时,市财税部门积极推动留抵退税政策直达快享和扩大实施社保阶段性缓缴政策落地落实,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目前,共为全市830户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4.3亿元,减征失业保险费4077.9万元、工伤保险费772.3万元,惠及企业7273户、职工13.3万人。

  在稳投资促消费方面,我市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增动力的积极作用,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快重点水利项目、新一轮农村公路、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政府有效投资。

  此外,我市还出台专门支持政策,对企业复工复产、设备更新、开拓市场等给予财政奖补,及时兑现降低企业用电、用水、房租、物流成本等财政政策。通过增加预留份额、价格评审优惠、降低投标成本、鼓励支持预付款、推广“政采贷”信用融资等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目前,全市政府采购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3.7亿元,占整个采购合同金额的91%。

  针对小微企业资金短缺问题,财政部门持续深化财金互动,建立7900万元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池,引导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输血供氧”;深入实施政银担合作和分险机制,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对单户担保金额在500万元及以下的项目收取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0.8%,500万元以上的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2%。1至5月,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新增51.2亿元,同比增长13.2%,全市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25个百分点,为实体企业减费让利1300余万元。

  在惠民生方面,财政统筹各类资金,落实“三保”优先保障序列,确保工资、养老金等按时发放。今年以来,及时向24.7万名城乡最低生活保障、2.8万名特困供养、1万名临时救助对象发放补贴,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和乞讨人员生活救助等政策,并通过“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补贴69亿元,惠及1996万人次。(广安日报记者 黄钟锐)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