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当历史名人遇上“夏至”: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

2022年06月15日09:10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历史名人遇上“夏至”: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

  夏至,二十四节气中最先被确定的一个节气。这一天白昼最长,夜晚最短。自古民间有在夏至拜神祭祖的习俗。此外,夏至后,人们普遍会食用清补凉汤、凉茶、酸梅汤等来避暑。

  四川历史名人笔下的夏至,是蛙声阵阵,蝉鸣声声,稻花如白练,荷花别样红。扬雄、武则天、李白、李调元都曾与夏至有过故事。李白就曾在《子夜吴歌·夏歌》中写道,“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将夏日含着花苞的荷花吐发的美景生动记录。

  夏至馄饨冬至团 扬雄记载“饼谓之饨”

  中国有句俗语叫“冬至饺子夏至面”,夏至这天,山东各地普遍要吃面,而面条都要过凉水,俗称“凉水面”,用来消夏避伏。而在北京地区,则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说法。有民谚说:“夏至馄饨冬至团,四季安康人团圆。”无锡人在夏至这天早晨吃麦粥,中午吃馄饨,取其混沌和合之意。

  汉朝辞赋家、四川历史名人扬雄在其《方言》中记载到“饼谓之饨”,可以看出最迟在汉朝,馄饨依然还只是馅饼的一种,区别只在于做法:若是蒸制,便可直呼为饼;若是煮制,则为汤饼,也便是馄饨了。

  炎炎夏日如何消暑?武则天写下《夏日游石淙》

  夏至和冬至一样,属于中国民间重要节日,古时称“夏节”“夏至节”。清代之前的夏至日曾全国放假。

  烈日炎炎,如何消暑呢?今天我们有冷饮和空调。古时候冰镇之物很是珍贵,除了皇家贵族,一般人不可能享受到。而写字消暑就成为常用的一种方式。

  公元700年夏季,武则天率群臣巡游中岳嵩山,避暑石淙河,大宴群臣,即兴作《夏日游石淙》诗一首,命从臣奉和,后又作序,命薛曜书写,并刻于山崖壁上。“汹涌洪湍,落虚潭而送响;高低翠壁,列幽涧而开筵。”写出了山水美景的壮阔和悠远。

  菡萏发荷花 李白笔下的夏天格外动人

  夏天,是荷花盛开的季节。诗仙、四川历史名人李白在《子夜吴歌·夏歌》中写道:“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五月西施采,人看隘若耶。回舟不待月,归去越王家。”

  《夏歌》以写景入手:“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广阔三百里的镜湖,在含着花苞的荷花吐发的时候,西施泛舟采莲,但是她的艳丽和美名引起了轰动,人人争餐秀色,使宽阔的若耶溪变窄了。人潮汹涌、人舟填溪满岸的热闹场面,形象地展示在大家面前。

  清代四川戏曲理论家、诗人李调元著有《南越笔记》,共十六卷,记载了广东天文地理、风土人情、矿藏物产等内容。其中,卷三介绍琼州潮时写道,“夏至潮大于昼,冬至潮大于夜”,描述了琼州海峡潮汐的特异现象。(封面新闻记者周琴)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