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280斤男子阑尾穿孔 加大版器械上阵手术

2022年06月15日08:30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80斤男子阑尾穿孔 加大版器械上阵手术

28岁的小陈(化名)因剧烈腹痛进了医院,发现是阑尾坏疽穿孔所致。阑尾切除本来是一项常规的外科手术,但小陈跑了好几个医院都没能顺利就诊,原因就在于其280斤的体重、10cm的腹壁厚度,让常规手术器械“鞭长莫及”。

280斤体重

让手术器械“鞭长莫及”

5月30日,腹痛难耐的小陈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发现是阑尾炎所致,已发展到坏疽穿孔的程度,必须及时手术切除,否则将面临严重腹腔感染,甚至是死亡的风险。阑尾切除手术是一项外科常规治疗,可这个治疗放在小陈的身上却让接诊医生犯了难——体重280斤的他,让常规腔镜器械“鞭长莫及”。辗转几家医院后,小陈来到了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就诊。

“肥胖患者的阑尾手术治疗,确实存在几个难点。”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刘雁军博士解释说,因为肥胖患者内脏脂肪堆积,在症状表现上容易导致滞后性,待出现疼痛等表现时,往往已发展到严重的病情阶段,给治疗的开展带来了难度;同时,肥胖患者的手术治疗上也存在难点。

首先,传统开腹手术不是最佳选择——开腹手术的伤口大、恢复慢,患者需要承受更多的痛苦,对肥胖患者而言,更是面临更高的脂肪液化、感染等风险。

选择腹腔镜微创治疗,则对治疗团队提出了问题:第一点在于麻醉,因为肥胖者的生理结构改变,存在气道插管困难等难点;第二点,常规腹腔镜器械的长度有限,难以满足大体重患者的治疗所需;第三,过厚的腹壁及脂肪有更强力的阻滞性,会对器械操作形成阻力,就好比是“逆水行舟”。

腹壁厚度10cm

加大版手术器械上阵

针对治疗难点,多学科团队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准备。首先由麻醉科李林锋医师上阵,为小陈实施麻醉并为手术护航。而后,普外科团队上阵接力治疗。“普通人的腹壁厚度约为3cm,这位患者的厚度达到了10cm。”

市三医院普外科·肥胖与代谢性疾病中心杨华武医生介绍说,采用加大版的手术器械满足了肥胖患者的手术需求,但这仅仅是手术可以开展的第一步。“阑尾‘躲’在厚重的脂肪后面,给手术的操作带来了难度,需要在精准切除的同时,做到对周围脏器、血管等保护,避免误伤、出血等风险。”经过配合,最终小陈坏疽穿孔的阑尾得以顺利切除,进一步恢复后顺利出院。

据了解,2011年,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集合多学科力量在西南地区成立了首个肥胖与代谢性疾病中心,致力于肥胖和与肥胖相关代谢性疾病的综合治疗,包括腹腔镜减重代谢手术、内镜减重手术、介入减重手术和药物减重治疗,以及膳食处方、运动处方与生活行为认知干预。经过发展,现已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学科建制最完善的减重代谢中心。

刘雁军说,在发展过程中团队发现了诸多肥胖患者在治疗时面临的短板,包括手术器械、检查设备、病房配套设施等都做出了创新和调整,并且血压袖带、病床、病员服等等都有“plus”版本的;同时,普外、内分泌、康复、营养、影像、麻醉等学科力量的充分融合,成为了肥胖患者各类治疗的重要保障基石,“能够顺利为大体重患者顺利开展安全、有效的治疗,正是得益于这些充分的准备。”

李诗敏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余星雨 供图 市三医院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