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攀钢钛合金化新型耐磨钢填补相关技术空白

2022年06月15日07:4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攀钢钛合金化新型耐磨钢填补相关技术空白

  记者6月14日从攀钢集团获悉,为发挥钛元素在钢中高强高韧、耐蚀耐磨的特性,开拓和延伸后端高价值应用,攀钢协同北京钢研总院、重庆大学、东北大学等科研院校成功开发出钛合金化新型耐磨钢,开辟了钛资源应用的新场景。同时,形成了钛合金化耐磨钢绿色低成本制备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的空白。

  据了解,项目组通过实验室基础理论研究、工业试验制备、产业规模化应用相结合的研发模式,逐步突破了困扰高钛钢连铸生产存在的多项关键技术难题,研究开发出含钛耐磨钢的“连铸-热连轧”制备流程。攀钢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熊雪刚介绍,与传统流程相比,这种流程生产的钛合金化耐磨钢具有生产效率高、成材率高、生产成本低、产品使用范围广的优点。“生产工艺简单,兼具耐磨性和韧性,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研究的技术还可以在各类高钛钢生产中推广应用,为企业进一步构建开发高性能、低成本、含钛高新材料产品及实现低成本、高效率、规模化制备与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工艺、技术平台,也为促进攀西钒钛产业链高价值深度延伸和可持续发展、提升我国高钛钢生产整体水平及高端产品自给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孟祥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子晴)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