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川外成都学院以“四个聚焦”抓好一流专业建设

2022年06月14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川外成都学院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聚焦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外事、外经、外贸等行业对外语人才能力和素养的新要求,以四个聚焦不断探索新文科发展的新路径和培养应用型外语人才的新模式,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法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商务英语、日语、西班牙语获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是聚焦队伍建设。该校在原有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机制基础上,着重设计和实施了教师转型保障机制和培养目标调整机制。从“单一的语言教师”转型到“用外语教授跨学科知识的教师”,该校提供了三条路径:“校企式”,即教师到用人单位挂职顶岗学习;“师徒式”,即学校指定一批跨学科资深教师授课,各学院派人跟课学习;“实战式”,即由校内本地化运营中心的行业从业人员指导负责实践教学的教师学习跨行业的实践知识。

二是聚焦分流培养。该校确定了“外语+文旅”、“外语+外贸(跨境电商)”以及“外语+教育”三大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外语类人才分流培养方向。突出外语学科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有效达成了培养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外语人才的目标。对学生进行分流培养,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通过专门的师资团队和有效的教学实施,保证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聚焦课程建设。该校紧紧围绕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重视课程建设,不断加强课程建设力度,着力构建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以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通识教育选修课、创新创业教育课等为重点,更新教学内容和手段,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了一批优质课程,课程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四是聚焦校企融合。该校深化校企融合发展,构建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建构了“一四三”(一个目标、四个共同、三种形式)校企合作模式,以前置应用型外语人才的岗前培训为目标,坚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教学、共同管理、共同评估;选取定制班、虚拟学院、企业在校内设本地化运营中心的“三种形式”。校企融合体系的构建,增强了学生的市场竞争力,升级了学校的专业建设规格,节约了企业用人成本,实现“三赢”局面。(江浪莎)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