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江安税务:乘“枫”架桥解难题 “防”“化”矛盾扬经验

2022年06月14日16:47 | 来源:www.jswmw.com.cn
小字号

原标题:江安税务:乘“枫”架桥解难题 “防”“化”矛盾扬经验

“崇法善治、公正调解、倾情服务、和谐汉安。”国家税务总局江安县税务局“枫桥式”税务分局调解室最显眼的地方醒目地挂着这样一句标语。今年以来,该局充分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枫桥式”税务分局为桥梁,以预防矛盾为主抓,推动矛盾前端化解、问题源头治理、纠纷就地解决,实现“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县局、矛盾不上交”。

“四选调解” 调解服务再升级

2022年4月7日,江安县税务局“枫桥式”税务分局接到家住筠连县的吕女士来电,反映江安一建筑公司在2021年2月期间,将本该向其父亲支付的劳务报酬转至吕女士账户,在多次提出更改需求后,该公司一直未予解决,故而产生矛盾纠纷。“我真没想到自己沟通了一年多都没有解决的问题,一个电话,江安县税务局的同志就帮我处理好了,还省去了我来回跑的麻烦。”吕女士说。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江安县税务局“枫桥式”税务分局精心推出“四选调解”服务,即当事人可通过自行选择调解时间、调解人员、调解地点、调解方式,促进矛盾争议高效、便捷解决,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在矛盾争议调解过程中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江安县局已成功化解涉税(费)矛盾争议12件,化解满意率达100%。

“四类预防” 矛盾争议再减少

“感谢你们专门来开展税收宣传和风险‘体检’,实实在在地降低了我们的涉税风险,真的是给我们吃了一个‘定心丸’。”宜宾光原锂电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艳丽将印着“便民办税春风里,留抵退税暖企心”的锦旗送到“汉安枫桥”办公室。

为进一步消除涉税(费)风险引发的矛盾纠纷隐患,江安县税务局“枫桥式”税务分局通过提取后台“高频咨询台账”,发现近期咨询热点主要集中在,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中纳税人是否符合享受政策条件。在掌握这一情况后,“汉安枫桥”团队赓即到相关企业开展政策宣传、风险“体检”,及时化解风险隐患,预防矛盾纠纷。

“汉安枫桥”通过以预防为主导,重点突出因人、因时、重点、普遍“四类预防”。针对特殊涉税(费)人群、重要时间节点、日常管理服务及高风险涉税(费)事项等内容,及时进行分析总结,实施分类分级管理,提供个性化税费服务,从根源上避免新增矛盾争议。自“枫桥式”税务分局建立以来,有效降低涉税(费)矛盾争议约20%,获得纳税人赠送的感谢信1封、锦旗1面,实现征纳关系更加和谐。

多方协作 化解服务再扩围

“这堂课真有意思,这些税收知识我们不仅能用在自己身上,还能转手运用到司法‘随手调’工作中。”江安县司法局人民调解员杨琴在税务司法第5期联合课堂——《个人所得税》专题业务交流课堂上感慨到。

“枫桥式”税务分局建立以来,江安县税务局围绕法治建设目标,不断传承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税务、司法联合协作机制,通过党建共建、双向开放党建阵地、联合开展党建活动,推进党建共建、资源共享、业务共学、矛盾共治、法制共创,推进矛盾争议协同治理,构建税务、司法合力共抓、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法治共建新格局。税务司法联合协作以来,已开设以法治建设、依法行政、行政调解、税费政策等为主题的业务课堂6期,协同开展全面依法治县活动2次。(江安县税务局供稿)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