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新发现10余座小祭祀坑和房屋建筑遗迹 祭祀区格局呼之欲出?

2022年06月14日07:3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祭祀区格局呼之欲出?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最新考古成果——在祭祀区考古大棚内和周围,再度新发现十几个小型祭祀坑,并在大棚西侧几米远处发现一处面积80多平方米的房屋建筑遗迹。考古人员推测,这里可能是古蜀人的祭祀专区所在。

  未来,这片区域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还将继续进行,争取摸清祭祀区的面积范围,并明确建筑遗迹的性质。相关问题的解决将帮助认识三星堆遗址的形成过程以及都城的功能分区。

  发现80多平方米建筑遗迹

  它是神庙的一部分吗?

  去年,当三星堆祭祀区考古成果吸引全国关注时,结束3、4号坑发掘的考古人员又开始对周边区域进行考古勘探。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工作队队员许丹阳介绍,此次勘探有两大目标:继续寻找考古大棚外区域还有没有新的坑或重要的房子,另一个则是寻找祭祀区的边界,搞清楚祭祀区究竟有多大。

  早在2019年,考古人员就曾在这一区域挖过探沟,并在现在考古大棚西侧发现房屋墙体拐角迹象。只是后面很快发现了6座祭祀坑,相关工作只有暂停。2021年10月,考古人员重启对这片区域的勘探。他们在西侧重新掏出回填的探沟,顺着房屋拐角,分别找到长约10米、宽约8米的建筑基址,将其命名为F1。从房址的正射影像图看,F1和三星堆祭祀坑的方位一致,基本呈现“东北—西南”走向。初步估算,这处建筑遗迹的面积大约86平方米。不仅如此,F1附近还有两处建筑遗迹,只是面积不足F1一半。

  这些房屋遗迹会是三星堆祭祀神灵的神庙或供奉祖先的宗庙吗?

  许丹阳表示,这个猜测虽然顺理成章,但现在显然尚无法回答,“从目前三星堆8座祭祀坑发现的文物看,体量相当庞大。区区一座80多平方米的房子,显然不可能装下这么多重器。”当然,现在才探明了两三处房址。未来如果能够探明这是一处面积更大的建筑群,并了解到它建成的时间,或许可以确定这处房址的性质。

  10余处小祭祀坑相继出现

  这里是古蜀人的祭祀专区?

  F1建筑遗迹曾在宋代遭到破坏。一条可能是水沟的沟槽贯穿了房址。当清理水沟和建筑遗迹周围时,考古人员发现了石虎、石人、金片等小件文物。它们大多破损厉害,且做工粗糙,也并非像三星堆祭祀区8座祭祀坑一样堆放得密密麻麻。

  这些小件文物是修建F1时用于祈福的物品吗?这片区域会有新的祭祀坑吗?

  考古人员就此在这一区域进行发掘,很快又在附近的土层中发现了一根象牙。在三星堆祭祀活动中,象牙是神圣的祭祀用品。顺藤摸瓜,考古人员接连发现了好几根象牙,并推测:发现象牙的小坑,可能是一种小型祭祀坑。

  许丹阳说,目前这种新发现的小坑大致分为圆形和方形,数量已超过10个。它们大小不一,大的直径近两米,小的则只有40厘米左右,分布在考古大棚内3、4号祭祀坑之间以及F1周围、考古大棚南侧。从地层关系上看,它们的年代和8座祭祀坑大致相同。再加上这片区域很少出现生活类器物,考古人员推测这里可能是古蜀人祭祀活动专区。

  小型祭祀坑里会掩埋什么文物?由于新发现的坑还未开始正式发掘,目前尚未得知,但极可能仍是象牙、青铜器、玉器、金器等大坑里出土过的文物。

  考古人员认为,如果未来可确认这些坑是真正的祭祀坑,那8座大坑应该就是祭祀器物埋藏坑,或许三星堆是经历了某种变故,才将国之重器集体掩埋。

  祭祀区范围至少1.3万平方米

  为何地层中有人为铺垫痕迹?

  随着考古工作的持续开展,三星堆祭祀区的范围和面积也在渐渐清晰。根据现有发现,祭祀区面积至少有1.3万平方米。

  许丹阳说,三星堆祭祀区一带的文化堆积并不复杂。宋代以上的土层很薄,下面直接就到了三星堆文化的地层。考古人员发现,这处地层中,有一层黄土非常纯净,似乎有人为铺垫痕迹。他们推测,这片区域可能以前只是地势稍微高一点的台地,但尚不平整。为在此举行祭祀活动,三星堆先民从别处运来较为纯净的黄色生土,铺成平整的台地,在此建起神庙或宗庙,并挖坑进行祭祀活动。而8座祭祀坑便是在台地形成之后才挖出来的。当然,如果新发现的小坑是真正的祭祀坑,它们将比8座大坑的年代更早。

  这片祭祀区的面积,根据台地的边界有望得出结论。许丹阳说,根据现有的相关迹象,这片台地可能接近矩形,面积目前已达1.3万平方米。目前考古人员已找到了台地东南角的边界,只是东侧大部分区域由于早年取土等原因已经破坏。根据现有台地边界的走向,考古人员推测祭祀区实际面积可能还会更大,现在考古大棚前面及草坪处也可能是祭祀区的一部分。(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晓铃)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