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三星堆公布最新考古发掘成果

2022年06月14日07:3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堆公布最新考古发掘成果

  6月13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最新考古发掘成果:在7号、8号祭祀坑,发现大量造型前所未见的精美青铜器,这些颠覆现代人想象的文物造型神秘诡谲。在祭祀区周边,发现大量小型祭祀坑和建筑基址,为认识三星堆祭祀区提供了新的宝贵材料。

  目前,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已累计出土文物近1.3万件,近完整器3155件。3号、4号祭祀坑已结束发掘,5号、6号祭祀坑整体切割搬迁到文保中心进行实验室考古。正在进行考古发掘的7号、8号祭祀坑,再度发现大量造型独特的珍贵文物。

  7号祭祀坑文物在象牙之下,主要是小件青铜器和玉器,其中铜顶璋龙形饰、三孔玉璧等较有特点,尤其一件龟背形网格状青铜器成为“镇坑之宝”。这件文物的青铜网格为浑铸法打造,却在网格中存放一件椭圆形玉石,推测可能刻有符号或覆盖丝绸等。

  8号祭祀坑发现大量体型巨大且造型前所未见的青铜器。除此前曾公布的铜巨型神兽、铜神坛外,顶尊蛇身铜人像、铜戴象牙立人像、铜猪鼻龙形器等文物,造型均为中国青铜时代前所未见。它们的发现,将为揭秘三星堆人为何把大量珍贵文物埋入地底提供珍贵线索。

  考古人员在祭祀区周边发现大量小型祭祀坑,坑内有跪坐人像、石虎、玉琮等器物。祭祀区考古大棚西北部还发现面积约86平方米的建筑基址,并在附近发现类似建筑。

  三星堆祭祀坑的年代也已尘埃落定。研究人员对近200个样品进行碳14测年,除5、6号祭祀坑年代稍晚外,其余几座祭祀坑均为商代晚期,距今约3200年至3000年,解决了过去30年来关于祭祀坑埋藏年代的争议。(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晓铃)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