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篮协公布中国女篮新一期集训名单

训练狠抓细节  大赛积累经验

本报记者  陶相安  王  亮  范佳元
2022年06月14日07: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日前,中国篮球协会公布2022年中国女篮新一期集训名单,今年集训名单缩减至16人,目的是为更加精准、高效地备战今年的重要赛事。2022年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是中国女篮今年要参加的最重要的赛事。球队将总结此前参赛经验,在集训中补足短板,在国际大赛中锻炼磨合,在新的奥运周期进一步提升水平。

  

  日前,中国篮球协会公布2022年中国女篮新一期集训名单,来自各俱乐部和大学生球队的16名球员入选。据中国篮协介绍,不同于往年近30人的大集训名单,今年集训名单缩减至16人,目的是为更加精准、高效地备战今年的重要赛事。

  9月22日至10月1日,2022年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将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本次世界杯是中国女篮今年要参加的最重要的赛事。在今年2月进行的女篮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队三战全胜,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女篮世界杯正赛。中国女篮新任主教练郑薇表示,球队将总结此前参赛经验,在集训中补足短板,在国际大赛中锻炼磨合,在新的奥运周期进一步提升水平。

  积极尝试,锻炼球员

  当地时间6月12日,正在参加美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的两名中国球员——李月汝和韩旭首次在赛场相遇,最终李月汝效力的芝加哥天空队以88∶86险胜韩旭所在的纽约自由人队。

  “在这里比赛非常具有挑战性,我希望把在这里学到的经验传递给更多年轻球员。”韩旭说。本场比赛,韩旭出场21分钟,得到10分和2个篮板。这名年轻的内线球员在近期比赛中屡次创造得分新高。李月汝也表示,海外联赛的磨砺让自己在攻防两方面都得到锻炼和提升。

  不过,本次集训名单中,并未出现韩旭和李月汝二人的名字。郑薇表示,此次备战世界杯,队伍没有在集训开始便征召这两名球员,目的是让她们在高水平的联赛中继续锻炼,这是对提升球员实力的一次新尝试。

  据郑薇介绍,目前诸多世界强队中,不乏具备美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参赛经验的球员,部分球队甚至超过50%。“在高水平联赛中锻炼,不仅能够提升球员的个人实力,她们在比赛中积累的经验,对球队也很有帮助。”郑薇说。

  强化训练,打好基础

  “将球队场均失误控制到13次以下。”在广东清远体育基地,郑薇给参加集训的球员们提出一个具体指标。精准的数字背后,是她对女篮队伍的了解。

  自2009年起,郑薇便成为国家队女篮助理教练团队中的一员,先后与孙凤武、马赫和许利民三任主教练搭档。在今年2月的女篮世界杯预选赛中,郑薇以代理主教练的身份带领球队取得世界杯正赛参赛资格。

  在郑薇看来,场均20次失误,并不是一支世界高水平队伍应有的水平。从东京奥运会后,教练组便对不同位置的球员进行针对性训练,让球员在面对内线包夹、全场紧逼等诸多情况下减少失误。郑薇说:“世界杯预选赛时,我们成功地将场均失误控制在15次以下,这次世界杯我希望队员们能做得更好。”

  在本次集训名单中,既有李梦、杨力维、黄思静、潘臻琦等参加过东京奥运会、亚洲杯、世界杯预选赛的球员,同时也出现了杨衡瑜、刘帅、王佳琦、唐子婷等新面孔。教练组表示,考虑到部分球员受伤病影响,无法参加系统的训练和比赛,本次集训也招入了一些年轻球员。既要着眼于今年世界杯的比赛,也要把眼光放长远。通过国际比赛锻炼更多年轻球员,丰富人才储备,为巴黎奥运周期打好基础。

  打磨细节,提升实力

  东京奥运会,中国女篮小组赛三战全胜,获得小组第一。虽然在1/4决赛中负于塞尔维亚队,止步八强,但这支当时平均年龄仅25岁的队伍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

  东京奥运会的比赛经历成为本次集训的重要参照内容。教练组表示,队伍在东京奥运会上展现了出色的技战术水平,同时也看到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新的奥运周期,队伍需要在更多细节上下功夫。

  东京奥运会后,中国女篮仅参加过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两次国际赛事,缺乏大赛锻炼机会,让教练组更加重视日常训练的效果。教练组表示,需要在有限的时间抓好训练,解决问题,让队伍切实提升实力。

  本次世界杯,中国女篮与比利时队、韩国队、美国队等分在一组。郑薇表示,我们要珍惜每一次国际比赛机会,既要在比赛中打出自己的技战术风格,也要通过比赛检验训练成果,发现自身不足,在新奥运周期中不断积累提高。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4日 16 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