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在四川三星堆遗址 有位“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

2022年06月12日08:4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堆遗址 有位“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

  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四届“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名单,三星堆遗址文物保护员罗绪福入选该名单。

  罗绪福是德阳广汉市三星堆镇三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三星堆遗址义务文物保护员、三星堆遗址村民文保综治巡防队队长。他几乎每天都坚持义务巡查三星堆遗址,检查遗址地形地貌有无人为扰动破坏迹象或遭受自然侵蚀、文物保护用地是否发生违规侵占、重要遗迹保护展示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就这样,一干就是近15年。

  近3年来,罗绪福制止擅自取土行为两起、侵占文物保护用地行为7起、擅自搭建房舍7起,组织三星村文保积极分子协助三星堆遗址管理委员会清除违规种植在文物保护用地内的作物3次。2020年广汉“8·11”特大暴雨期间,罗绪福协调有关部门和村民及时行动,排除遗址多处险情。此外,罗绪福积极普法,大力宣传遗址保护。

  为创建好四川广汉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罗绪福带领三星村村民积极参与农旅融合发展项目,并对照《四川省三星堆遗址保护条例》,及时完善调整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在确保文物安全和保持遗址环境风貌前提下,发动村民发展家庭农场、民宿等项目。(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