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人事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四川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2022年06月11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四川考察并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克服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困难,做好就业、社会保障、贫困群众帮扶等方面的工作,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保持人心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总书记在我们公司考察时强调,推进科技创新,要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强技术创新,加大研发力度,争取早日走出国门,成为世界一流的投影仪生产企业。”

  “总书记考察企业时,关心当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台纾困帮扶政策等情况。”四川省财政厅厅长何礼说,“我们将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大民生投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四川发挥财政职能,通过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出台降低企业负担等政策措施,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助力稳就业、保市场主体。

  “总书记十分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来到宜宾学院考察调研,让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说,全省教育系统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继续推进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组织好各级各类招聘会,深入开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系列活动。

  “总书记勉励我们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即将毕业的宜宾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戴影樵对未来满怀信心,“我们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努力把专业知识用到实处,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总书记十分牵挂6月1日雅安地震受伤人员救治和灾区人民生产生活,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雅安市委书记李酌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雅安将抓紧做好恢复重建规划,抓紧实施,帮助受灾群众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抓实抓好基础设施和生态修复等各项重建工作。

  “总书记强调,坚持就是胜利,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定信心,排除干扰,克服麻痹思想,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成都市卫健委主任杨小广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成都将因时因势做好精准防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严守耕地红线,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总书记对我市永丰村坚持粮食种植助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做法表示肯定,这让我们深受鼓舞。”眉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严明宇说,“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将努力把眉山市建设成为新时代‘天府粮仓’。”

  永丰村目前已建成四川规模最大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中试基地,并在全省率先实现水稻“耕、种、播、收”全程机械化生产。该村所在的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书记袁晓霞说,下一步,园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高耕地质量,保障粮食安全。

  “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把种粮大户组织起来,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绵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何松说,“绵阳是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作为农业科技人员,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加努力工作,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出新的贡献。”

  加强乡村卫生体系建设,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乡村卫生体系建设,保障好广大农民群众基本医疗。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总书记在考察永丰村时强调,乡亲们吃穿不愁后,最关心的就是医药问题。要加强乡村卫生体系建设,保障好广大农民群众基本医疗。”遂宁市卫健委主任赵维强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医疗保障不可或缺。我们一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推进县域医共体、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联村卫生室等改革试点,不断优化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和功能定位。”

  “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将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好。”眉山市丹棱县委书记郭红表示,近年来,丹棱县因地制宜推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9.5%。

  “我们将继续加强支部建设,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广元市旺苍县龙凤镇龙台村党支部书记白茂良说,这几年,村里通过大力发展黄茶产业园和稻虾共作示范基地,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增长4倍,“未来我们要加快特色致富产业发展,争取3年内全村人均收入翻一番,村民日子更安逸。”

  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在眉山市中心城区,坐落着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故居三苏祠。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了解三苏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训家风,以及三苏祠历史沿革、东坡文化研究传承等。

  “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将进一步开展好东坡文化研究,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眉山三苏祠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文物宗教部主任徐丽说。

  “‘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新的研究方向。”眉山市三苏文化研究院研究室主任刘清泉说,接下来,要结合东坡文化研究传承,加大对“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功废于贪,行成于廉”等文化传承的挖掘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

  德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任惠彬说,德阳将通过加强社会宣传、开展家庭教育、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等措施,大力传承红色家风,抓好青少年品德教育,推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牢记总书记嘱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成都市委组织部部长邓涛表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增强大局意识,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川地处长江上游,要增强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守护好这一江清水。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波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四川将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长江干流水质稳定达到二类,加强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实施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为“一江碧水向东流”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宜宾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守护好这一江清水。”宜宾市三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坚说,三江新区将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组团发展、功能复合,绿色廊道、开敞空间”的理念,全力建设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区。

  泸州市副市长葛洪亮说,泸州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川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系统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

  “在手机上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宜宾考察的消息,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这些生活在‘万里长江第一城’的市民感到很温暖。”宜宾市叙州区骏逸江南小区居民王伶俐说,近年来,家门口曾经浑浊的江水越来越清澈,江边原先泥泞的地面也建起了亲水岸线公园,江水和城市的“颜值”都越来越高。

  (本报记者林治波、王明峰、宋豪新、王永战、李凯旋)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1日 01 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