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市成华区:抓实离退休干部工作 赋能社区发展治理

 王凡
2022年06月10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成都市成华区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聚焦省市大计,落实区之大事,积极融入社区发展治理,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对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基层党员的“传帮带”作用,推动和谐幸福社区建设。

强化政治引领,激发内生动力。发挥离退休干部微党校作用,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为离退休干部开展理论讲解、时事报告、专题辅导等。优化调整全区28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构,规划打造新老干部活动中心,为离退休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提供便利。试点以“区老干部活动中心为主阵地”,提供多元“组织生活套餐”,指导全区各离退休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优配强一批党性强、威望高、身体好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队伍,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离退休干部融入社区发挥作用工作的实施方案》,综合考虑离退休干部健康、兴趣、意愿等因素建立人才信息档案,统筹整合辖区资源形成“人才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持续擦亮“同心”“天义”“青龙”等老党员工作室品牌,推动已建37个老党员工作室提档升级。建强老协等涉老社会组织的基层组织,打造组织联办、资源联用的发挥作用平台矩阵,推出一系列具有成华特色的以“圆梦微心愿”为代表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及以“老兵讲武堂”为代表的社区课堂活动。结合成华高质量发展和居民关切,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举办“银辉论坛”,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紧扣共建经济圈、建设示范区等五件大事,聚焦“金色中环”“六大行动计划”“31项重点工程”等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强化余热发挥,助力社区发展。持续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参与政策宣传教育、社情民意收集、老旧小区改造、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发挥离退休干部对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党员的“传帮带”作用,帮助社区建立多方参与、资源共享和有效互动的工作机制。针对社区治理中的“阻点”“痛点”,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推进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