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绵阳市商业银行董事长何苗: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勇当地方金融主力军

2022年06月09日14:4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6月9日电 (王凡)绵阳市商业银行,是绵阳市首家市级法人银行,根植于中国(绵阳)科技城的本土银行,目前,该行总资产达到1602亿元,存款余额1236亿元,贷款余额877亿元。该行在科技金融、小微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乡村振兴及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与实践,目前已形成“跨区发展、特色经营、集合服务、合规稳健”的多元化发展格局,成为地方金融主力军。近日,该行董事长何苗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绵阳市商业银行助增价值,服务成长。绵阳市商业银行供图

问: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绵阳市商业银行如何在党建引领下加强公司治理?

何苗:一方面,绵阳市商业银行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和意识形态责任制,纳入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抓好“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各项主题教育和党性教育;持续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确保了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执行的规范化、常态化,为企业改革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另一方面,绵阳市商业银行依法健全了“三会一层”的公司治理架构,并把党的组织写入《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实现了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的有机统一,形成了各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制衡有效的公司治理体系,保证了企业的高效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并确保了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以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的各项监管要求在本行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问:实业兴则金融兴。绵阳市商业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如何精耕细作,创新机制,持续投入,以金融活水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何苗:首先,绵阳市商业银行坚持服务绵阳、扎根绵阳、深耕绵阳,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始终坚持“中小企业伙伴银行、城乡居民贴心银行、社区服务特色银行、地方经济助力银行”的市场定位,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服务实体经济的各项政策要求,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依法稳健经营,严格规范管理,加大金融创新,改进优化服务,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其次,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家地方城市商业银行,绵阳市商业银行始终坚持以民营、小微、县域经济等为信贷支持重点,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专项政策、创新金融产品、加强督导落实等系列举措,近年来全行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持续保持在80%以上,为辖区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在金融产品和服务上,一是推进机构创新。设立了高新科技支行、儿童财商教育体验式经营支行、财富中心、普惠金融部门等专营机构,整合集中全行资源,全力做好对高新技术、教育、普惠、小微等领域的专项金融服务。二是推进服务创新。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不断优化精减服务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推进业务线上化工程,全面开展有温度的服务,持续改进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三是推进产品创新。根据市场融资需求特点,先后开发推出“政采贷”“环保贷”“快易贷”“票易融”“科税贷”“养殖e贷”“链e通”等系列产品,逐渐形成“增量、扩面、提质、降价”的良好发展局面。针对防疫期间金融服务需求,推出“医护专享”“防疫应急贷”等特色产品,开辟抗疫信贷业务绿色通道,为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保障。四是推进业务创新。构建大公司、大零售、大市场、大资管、公私联动、内外联动、营审联动的业务体系,提升“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积极满足客户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服务需求。2019年以来,全行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700亿元,累计向地方上交税收超过18亿元,累计向客户减费让利超过6000万元。

再次,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累计向定点帮扶县区、帮扶社区、金秋助学、支持疫情防控等投入帮扶资金1400余万元,对外捐赠抗疫资金412万元(其中单位捐赠385万元),较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绵阳市商业银行助增价值,服务成长。绵阳市商业银行供图

问:绵阳市商业银行有何未来愿景和发展目标?将从哪几个方面着力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何苗:绵阳市商业银行将认真贯彻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四川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和绵阳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五矿集团的大力指导下,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公司治理引领、高质量发展引领、企业文化引领,大力建设区域最佳银行,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全面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全面抓好党的建设,推动银行不断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力争在主板市场成功上市并跻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商业银行第一梯队,把绵阳市商业银行建设成为一家在中国有声音、在西部有形象、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影响力、在四川有感召力、在绵阳有主导力的金融机构。

坚定服务定位,大力支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坚持服务绵阳、扎根绵阳、深耕绵阳,认真落实国务院颁布的扎实稳住经济的系列措施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助企纾困,强化创新,助企纾困,积极牵引中国五矿集团资源,聚焦全市工业经济、县域经济、科技城新区建设、乡村振兴、民营小微、绿色发展、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加强金融供给,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双向良性互动发展、互利共赢。为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创建国家级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做出积极的贡献。

坚定发展要务,切实抓好业务高质量发展。紧跟经济和金融改革发展实际,不断优化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全面抓好全行资产、负债、中间业务拓展,优化发展结构,全面提升业务发展质量,壮大发展规模。力争在2025年末,全行资产总额达到3000亿元,存款余额达到200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500亿元。

严守风险底线,全面加强重点风险管控。不断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压实全面风险管理责任,从紧从严持续抓好重点风险防控,为全行的安全稳健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优化管理,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抓好建章立制和管理流程优化工作,不断提升内控制度的执行力。全面加强培训教育,大力推进选人用人改革,持续提升队伍活力。强化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持续提升金融科技对业务发展和风险管理的支撑能力。积极参与各项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和提升文明争创和品牌建设工作成果,努力提升全行品牌形象。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