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专家解读|两栖攻击舰在现代战争中为什么重要

2022年06月09日09:2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栖攻击舰为什么重要

不久前,075型两栖攻击舰广西舰公开亮相,在某海域开展航行组织、战救卫生、损害管制等基础性训练。去年4月23日,075型两栖攻击舰首舰海南舰在三亚某军港交接入列。1年多来,海南舰官兵以试促训、试训并进,拓展了两栖作战样式,两栖投送能力稳步提升。相关的报道表明,我海军两栖作战的“拳头力量”已经成型。

对于人民海军而言,两栖攻击舰是新舰种。这一舰种的最大特点是作为两栖舰船,除了可搭载登陆舰艇和两栖车辆,还具备较强的航空能力,能够搭载和起降相当数量的直升机甚至固定翼飞机,也因此常被称作“直升机航母”或“轻型航母”。

075型两栖攻击舰能够在陆、海、空等多域战场空间遂行多样化战争和非战争军事行动,大幅拓展了人民海军执行任务的范围,对于展示国家形象、管控地缘危机、塑造周边态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075型两栖攻击舰与航母一样,是当之无愧的战略性舰艇。

现代两栖作战需要两栖攻击舰

现代战争条件下的两栖作战,作战目的是兵力投送,主要样式是海上登陆,通常使用登陆舰艇和两栖车辆的水平登陆与使用直升机机降的垂直登陆两种方式协同实施,即所谓的“立体登陆”。

垂直登陆可大幅提高登陆成功概率,往往作为首波登陆采用的作战样式。与水平登陆相比,垂直登陆更容易达成作战突然性,可自由选择敌方防御薄弱的登陆点,能够更快速地上岸立足,并通过占领敌方的机场港口、交通设施等要点要地,破袭敌方防空系统、指挥机构等抗登陆体系节点,为大规模登陆创造条件。

垂直登陆已有多个经典战例,被证明是一种高效的两栖作战样式。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中,英军使用直升机搭载陆战队员多次机降登岛,执行抵近侦察、引导空袭、控制机场、摧毁雷达站等任务,大幅降低了英军重夺马岛的阻力。1983年美国入侵岛国格林纳达,美国海军硫磺岛级两栖攻击舰“关岛”号搭载的直升机机降登岛,夺取了岸上机场,保障了后续大规模登陆,耗时8天即控制格林纳达全境。

两栖作战风险比较高,遂行水平和垂直登陆任务的海军陆战队和空中突击部队都属于轻装部队,无论是跨越水际滩头的登陆船艇和两栖车辆,还是突击分队搭载的运输直升机,其自身的防护力和火力均不强,难以应对敌方岸炮、反舰导弹、反坦克导弹、主战坦克等重火力带来的威胁。

空中支援往往决定着两栖作战的成败。两栖作战是以强大的空中支援为前提的,尤其是近距离空中支援,要求能够及时压制和高效摧毁敌方的滩头工事、火炮阵地、水面舰艇、空中战机、防空系统、装甲集群等抗登陆和反登陆力量。

航母舰载机和战斗水面舰艇可提供两栖作战所需的近距离支援,但均存在较大的局限性。

航母舰载机为固定翼飞机,与直升机相比其飞行速度快、高度大,与直升机协同困难,且航母部署阵位需远离敌方海岸,航母舰载机飞赴登陆空域的时间长、响应慢。更重要的是,航母舰载机的主要任务是争夺和维持登陆战场制空权。

对于导弹驱逐舰和导弹护卫舰等战斗水面舰艇来说,由于垂直登陆地点一般位于敌方陆上纵深,舰炮的射程不足、精度不高,并需前线引导和校射。舰载对陆打击导弹虽然精度高、威力大,但数量少,火力持续性差,且与航母舰载机一样也存在及时响应的问题。

此外,在纵深登陆点或滩头登陆场的战斗,往往是敌我力量交织,战线纠缠不清,舰射导弹和舰炮等远程火力存在较大的误伤可能。

而两栖攻击舰兼具强大的空中投送运力和空中支援能力,能够较好地满足现代战争条件下两栖作战对近距离空中支援的要求。两栖攻击舰能够搭载多种型号、较大数量的运输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甚至包括像AV-8B垂直起降攻击机、F-35B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斗机这类空中支援能力更强的固定翼飞机。

补齐我两栖空中支援上的短板

两栖攻击舰是评估两栖作战能力的重要指标,是主要国家海军发展建设的重点内容。美国海军已发展了4级22艘两栖攻击舰,包括硫磺岛级、塔拉瓦级、黄蜂级和美国级。法国海军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已建造5艘,其中2艘出售给了埃及。韩国海军拥有两艘独岛级两栖攻击舰,英国海军在役1艘海洋级两栖攻击舰,俄罗斯海军在建2艘23900型两栖攻击舰。

以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为例,它是美国海军最新一级两栖攻击舰,2009年开始建造,计划建造11艘,已建成2艘。美国级满载排水量超过5万吨,相当于其他国家海军的大型航母,可运送2000名陆战队员,标准航空配置为F-35B战斗机6架、MV-22B倾旋旋翼机12架、MH-53E运输直升机4架、AH-1武装直升机7架等。如需加强空中支援能力,还可主要搭载F-35B战斗机,数量可达20架。

两栖作战的空中支援能力一直是我海军的短板弱项。在075型两栖攻击舰建造前,人民海军已有多型两栖舰船在役,如大型登陆舰、坦克登陆舰、综合登陆舰、气垫船等。但是,这些两栖舰船更多的是侧重于水平登陆能力,垂直登陆能力不强。

即使是同为“万吨巨舰”的071型综合登陆舰,虽然其水平登陆能力较强,但其航空能力难以保障实施成规模的垂直登陆,这是由其搭载的直升机数量和飞行甲板面积决定的。因此,在严格意义上,071型综合登陆舰应归属为船坞登陆舰。

如果说071型综合登陆舰实现了我海军两栖舰船在航空能力上的突破,那么075型两栖攻击舰则使海军两栖舰船的航空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

与071型综合登陆舰一样,075型两栖攻击舰也可搭载多艘气垫船或登陆艇、大量两栖车辆和陆战队员。它巨大的舰内机库可容纳更多的各型直升机,而且075型两栖攻击舰拥有全通式大面积飞行甲板,可同时起降多架直升机,甚至可满足像F-35B这类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斗机的搭载和起降要求。随着无人作战时代的来临,未来还可实现无人机上舰,075型两栖攻击舰的航空能力就会进一步增强。

两栖攻击舰极大地丰富了两栖作战乃至海上作战的样式。美国级和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在“闪电航母”作战概念牵引下,正在进行搭载F-35B战斗机的密集测试,旨在通过搭载30架左右的F-35B战斗机,将其作为轻型航母使用,以弥补尼米兹级和福特级航母数量的不足,并可大幅降低使用和维护费用,同时具有更好的使用灵活性和任务适应性。当前,美国海军正在论证下一代航母,一直有观点主张中止建造福特级,建议以美国级为原型,发展轻型航母,以增加可用航母数量,降低全寿命成本,缓解预算压力。

可以说,正是075型两栖攻击舰的批量服役,人民海军才真正具备了遂行大规模两栖作战的能力。

大幅提升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

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建造,是当今时代对我海上力量建设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地位提升,我国需要保护的海外利益也在大幅拓展。与此同时,我们面临的海洋方向威胁的种类和形式也在不断增加。

除了两栖作战等传统任务,075型两栖攻击舰还可执行海外利益保护、人员紧急撤离、自然灾害救助、危机事态响应、展示武力威慑、对外安全合作等非常广泛的非战争军事行动。

以撤侨行动为例,2015年,也门爆发武装冲突,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两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在3天时间内多次往返,共撤离了600多位中国公民。此类行动若由075型两栖攻击舰这样的大排水量、拥有巨大内部可居住空间、海上自持力极强的两栖舰船实施,保守估计单舰单次就可撤离超过2000人。

两栖舰船尤其是两栖攻击舰,其濒海地区的海陆行动属性决定了它们非常适合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够有效应对多样化的非传统安全威胁。

两栖攻击舰上搭载的登陆艇和气垫船可在海岸线往返接驳,执行大规模人员和物资运输任务;舰载运输直升机可无视陆上交通条件限制,快速抵达任务地点,且行动可自远海就开始发起;舰载武装直升机搭载陆战队员,可提供任务区域的巡逻警戒和护航护送,保证行动安全;舰上的宽广坞舱、大型机库和众多床位的登陆兵舱,可容纳和运输大量的人员、物资和设备,并可作为运输船使用;舰上的食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储备量大,可满足大量人员的长时间生活需要,这是驱护舰等战斗舰艇无法相比的;舰上的医疗设备齐全、医护人员多、救治能力强,可作为海上医院使用,还可使用舰载直升机长距离转移伤病员;舰上的发电机功率大、油舱容量大、造水能力强,可作为沿海的浮动电站、水厂、油库,适合在基础设施缺乏或损毁的沿海地区使用。

美国海军在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就广泛使用两栖舰船。2011年3月,日本东北部近海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美国海军派遣“托尔图加”号船坞登陆舰、“蓝岭”号两栖指挥舰、“里根”号航母等,参与了人道主义救援行动。2014年4月,韩国客轮“岁月”号触礁沉没,美国海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赶往事发海域,参加了事故救援。2017年9月,飓风袭击加勒比海,美国海军“奇尔沙治”号两栖攻击舰赶赴灾区,使用舰载直升机和登陆艇从多米尼加、维尔京群岛和波多黎各撤离本国人员。

(中青报 李大鹏)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