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以奖促治 中江实施乡镇交接断面水质考核

2022年06月09日07:3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奖促治 中江实施乡镇交接断面水质考核

  “上个月的断面数据,什么时候能出来?”6月2日,德阳市中江县河湖保护中心副主任兰康陆续接到几个乡镇工作人员打来的咨询电话。“断面数据”是每月初公布的全县49个乡镇河流水质考核断面的监测结果。

  中江县境内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3条,其中凯江、郪江、清溪河是三大主要河流,生态环境部在上述河流各设立了一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简称国考断面),实时监测河流水质情况。

  “2021年以前,我们境内河流水质不太稳定,国考断面不达标的情况也偶有发生。”兰康介绍,由于乡镇间河流联通,主要污染物为农村面源污染,污染责任确认难度大。责任确认不了,奖惩就无从说起,国考断面的水质考核压力一直很难传达到乡镇层面。

  2021年7月,中江县以河长制工作为统领,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乡镇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我们当时先在郪江流域设置了18个乡镇跨界断面水质考核断面。”兰康介绍,通过聘请第三方监测公司,对交接断面水质进行每月一次的不定时监测,并以此为依据对乡镇进行量化考核。“监测数据会说话,污染物含量是升高了还是降低了,一目了然。”经过半年的实施,效果十分明显,郪江流域水质稳定达标。

  今年初,该项措施被推广到凯江、清溪河两个流域,并在考核制度上进行了优化。在县委、县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中设置目标分值1分、绩效奖分值3分作为断面水质考核分值,年度水质不达标的乡镇,上述分值将被全部扣除。每个乡镇设立3万元的生态奖补基准金,年度水质不达标将被扣除,水质有所改善将获得相应奖励。(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