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语文教师:作文题注重考查学生思辨与表达

2022年06月08日07:2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语文教师:作文题注重考查学生思辨与表达

  今年高考语文科目,四川考生使用的全国甲卷,作文题目是以《红楼梦》中“大观园试才题对额”之匾额题名为参考材料,让考生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写一篇文章。作文该如何入手?考查了考生的哪些能力?记者采访了两位长期从事语文教学的老师。

  成都石室中学副校长、四川省语文特级教师赵清芳表示,今年作文题目给人“意外”之感,写作材料不是大家熟悉的时政等热点材料,写作主题也不是大家熟悉的家国情怀、社会意识、人文精神等方向。

  但这样的题目设计也“不意外”。赵清芳认为:“在课程标准和高考评价体系的话语中,‘文化’一直是热词,也是高考命题的追求。这则出自《红楼梦》的材料具有浓厚的文化意蕴。同时,题干要求考生将素材中的‘现象’迁移至其他更广泛的领域,体现了高考作文对学生德性成长的引导和涵养。”

  成都市骨干教师、成都市武侯高级中学语文教师周菁菁认为,《红楼梦》作为经典书籍,是整本书阅读与研讨的必读书目,在通晓材料内容基础上,思辨性阅读与表达才是这次作文的考查任务。

  “考题的难度在于,考生如何挖掘和表达现象背后的共性。”周菁菁表示,这样的高考作文题,体现出新课标对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要求,值得一线教师和学生思索教与学的转型问题。(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寰 魏冯)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