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百所中小学同上一堂“课”

2022年06月08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6月8日电 (刘海天)近日,按照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的统一部署,全省近百所中小学同步开展了以“端午艾草香 关注眼健康”为主题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系列讲座、亲身体验等形式,让中小学生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端午艾草香,中医进课堂。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供图

“端午节我们要挂艾草。”“这个艾草居然有这么神奇的作用,吃起来有点涩。”“这个艾条我知道,我妈妈有时候用这个熏家里。”……在绵阳市北川县永昌中学,正在体验艾灸的学生们兴奋地说。

融入课程 中医药文化真有趣

成都市锦里小学始终践行“遵中医之法,循育人之道”的理念,实施“新三国”基础课程建设。他们抓住“国医”这一立足点,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育人资源,开设传统中医课,成立中医兴趣小组,通过制作中医耳穴操微视频等活动,将中医药文化和各类课程进行有机融合,增强了中医药文化的吸引力,以更好地传播中医药文化。

泸州市龙马潭区天立春雨学校成立了中医药课程实施组,大力挖掘中医药课程的开发与建设。他们编写中医药启蒙教材,开设中医药文化启蒙教育活动普识课程和专修课程,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

孩子们亲自动手体验中医药。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供图

阿坝卫生学校开设了农村医学(羌医药方向)专业,编撰羌医药校本教材,修建“羌医药史馆”,大力宣传藏羌医药文化,培养藏羌医药人才。

融入生活 中医药文化好神奇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开展“传承国医精髓 做健康‘泡泡娃’”系列活动,创作了互动情景剧《中华传统医学之美——穴位》、快板表演《了不起》、三句半表演《百草中药》等,将中医药文化融入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爱上中医、学有所得。

自贡市的中小学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定制了授课方案,不定期地开展中医药知识宣讲,运用“用脑、动手、入心”的互动形式,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亲近感和认同感,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热爱中医药文化的种子。

遂宁市高升实验小学开展中医药经典故事分享、中医药学知识科普等系列活动,运用中医药小使者“灸童”和遂宁市中医院IP“莲宝”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

融入实践 中医药文化有魅力

梓潼县七一高级职业中学,组织学生参加中药材种植实践课。同学们在田间地头与中草药“面对面”,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学会如何辨别与种植中草药以及病虫害防治等知识。

同学们快乐学中医。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供图

今年“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泸州市金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掀起了学习中医热。孩子们现场观摩医生把脉问诊,跟着老师学习辨识枸杞、麦冬、金银花等常见的中药材,还聆听中医药文化典故,制作面碗脐灸……通过这些“零距离”“沉浸式”的体验,小朋友们接触和感受了中医药文化。

宜宾市筠连县真武路幼儿园的小朋友,开展了中医体验模拟游戏。游戏中,他们扮演中医医生和患者,通过模拟把脉问诊、抓药以及中医推拿、拔罐等情景,从游戏中更好地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据悉,近年来四川大力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鼓励和支持各中小学校与当地中医药院校、中医医院、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结对子”,优势互补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活动,全省每年开展相关活动超过500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