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中国多渠道吸纳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

2022年06月08日09: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多渠道吸纳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

  记者7日获悉,中国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拓宽其在城乡社区就业创业渠道。

  《通知》要求,多渠道吸纳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为提高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为此,《通知》提出了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招录一批。各地要制订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年度招聘计划,原则上2022年所有新招聘岗位全部向高校毕业生开放,鼓励拿出较多数量岗位专门招聘有志热心服务民众的高校毕业生。

  二是发展城乡社区服务业吸纳一批。支持在社区提供养老、托育、家政、物业、健康等服务的机构加快发展,增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

  三是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募集一批。要指导城乡社区组织因需设立就业见习岗位,并纳入本地区见习单位目录和见习岗位清单,按规定落实就业见习补贴和激励推动政策。

  四是创新工作联动机制带动一批。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开展服务;鼓励教育发展基金会、高校教育基金会设立社区创新专项基金,支持高校毕业生组建社区创新团队。

  五是加强高校毕业生教育引导储备一批。要设立一批城乡社区实习实践基地,引导在校大学生了解城乡社区居民需求和工作实际,激发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热情。

  中国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事关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民生福祉。同时,高校毕业生是城乡社区工作者和城乡社区服务人才的重要来源,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是提高城乡社区工作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通知》为拓展城乡社区就业空间,引导2022届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提供了政策指南。(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