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以电代煤”为茶乡发展注入“加强针”

2022年06月08日14:1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走进绵阳市平武县豆叩羌族乡:清澈的河水、巍峨的青山、湛蓝的天空,放眼望去处处绿水青山,空气中弥漫着茶叶的清香,犹如一幅幅精雕细琢的自然画卷。

这样的美丽环境,离不开四川省水电集团平武公司(以下简称“平武公司”)的多年贡献。近年来,平武公司大力推进“电炒茶”电能替代项目,此举犹如一支“加强针”,为平武县乡村振兴中的茶产业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

电能替代 促进环境改善

“春风又绿清漪江,羌哥羌妹采茶忙。”平武县清漪江流域素有“羌乡茶廊”之称,现有规模茶叶生产企业7家、小作坊15家,茶叶总面积4.43万亩。茶叶已成为平武县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主要特色产业之一。

先锋队员们在龙源茶厂检查用电设备。邹璇摄

然而,2015年以前,这些茶厂和小作坊都是用煤或柴作燃料,每年炒茶季,崇山峻岭间浓烟四起,与秀美的绿水青山形成鲜明的反差。“以前炒茶都是用煤作燃料,产生的浓烟不仅直接污染空气,而且常年排放形成的酸雨降下来又影响茶树的生长,导致茶叶品质日趋下降;同时煤燃烧时产生的粉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炒茶工人的身体健康,导致呼吸类疾病频发。”平武雪宝顶茶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尹传林介绍,“作为平武县规模最大的茶叶生产企业,我们每年要生产绿茶、花茶、边销茶1000余吨,如果用煤的话,每年要消耗400吨以上。”

为保护生态环境,推进节能减排,平武公司大力实施“电炒茶”电能替代项目,积极帮助茶企改造生产设备,用清洁的电取代污染严重的煤。“虽然短期内增加了设备改造的生产成本,但从长远来看,彻底改变了烧煤带来的诸多影响,还节约了人工成本,保护了环境,百利而无一害。下一步,我准备把所有设备全部改为电能。”谈到用电的好处,平武县天源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程年?指着一排排生产设备说。

到2019年,平武县7家茶叶生产企业逐步完成燃煤改电工程,总装机容量2465千伏安,平均年用电时间近1000小时,年用电量约160万千瓦时,按标煤折算年减少碳排放量65万公斤以上。在促进环境改善的同时,平武公司积极争取电价政策,根据不同茶厂的生产实际,执行3至6个月不等的农业生产优惠电价,每年累计为茶厂节约生产成本40余万元。

坚强电网 助力乡村振兴

生态环境的有效改善,促进了平武县制茶产业的蓬勃发展,围绕产茶、制茶、休闲农家乐和民宿模式的生态旅游应运而生。

在豆叩羌族乡银岭村郭家山组,仅生态农家乐就有7家,“赵家山庄”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我们这里山青了、水绿了,一到采茶季,游客们蜂拥而至,亲临茶园体验采摘的乐趣,自制手工茶带回家与家人们分享;三伏天进来避暑二三个月,吃农家菜、品农家茶、摘农家果。虽然疫情有一定影响,但去年我们的营业额还是有20多万元。”银岭村郭家山组组长、“赵家山庄”的主人赵再义,指着一个个电炒炉高兴地说。

产业发展了,对电的需求也更高了。“电炒茶项目的实施,乡村旅游的发展,使片区用电量激增,制茶高峰负荷达1800千瓦,这需要安全稳定、坚强可靠的电网作保障。”平武公司豆叩供电所所长张正勇介绍。

为满足用电需求,平武公司在该片区先后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和改造提升工程,投资1200万元对35千伏豆叩变电站进行改造,变压器容量扩展到4000千伏安。同时,对村、社变压器进行扩容,改扩建高低压线路。截至2022年4月,共改造6个村,升级0.4千伏线路120公里、10千伏线路10公里,新增变压器10台,扩容1000千伏安,投入资金达1600万元,极大提升了该片区的供电可靠性和稳定性,为茶厂生产和农家乐安全用电提供了坚强保障。

“我们这里山高坡陡,以前雷雨季节经常出现倒杆断电情况,现在好了,电网改造过后,大风大雨都没有停过电。”站在农家乐前,赵再义指着规范的配电箱和窗外的电网笑得合不拢嘴,“以前我们用柴火炒茶,太辛苦了。现在改用电炒茶,既缩短了制茶时间,也使茶叶品质不断提升,在市场上也能卖个好价钱。”

有了坚强的电网保障,“农业+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在豆叩羌族乡铺开,平武县委县政府在当地高标准、高起点规划打造的“禅茶清谷”田园综合体已完成前期建设,用茶文化带动茶产业发展,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和康养于一体,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平武公司通过构建优质电网,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为加快地方特色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赵再义介绍电网改造带来的好处。陈迅摄

优质服务提升营商环境

每年3月至5月,是茶叶采摘、加工制作的关键时期,晒青机、摇青机、揉捻机、烘干机一齐上阵,用电负荷激增,是平时供电量的2至3倍,各种突发性、偶然性电力设备故障时有发生。

今年5月6日20时左右,豆叩供电所的值班电话突然响起,平武雪宝顶茶业公司打来求助电话,说厂内突然断电,鲜茶叶刚进炉,如果不及时运转,将导致该批茶叶损毁。所长张正勇放下电话,立即带领技术人员赶到现场,经检查是厂内的配电箱空气开关烧毁,通过紧张施工,炒茶设备不到半个小时就恢复了运转,避免了该批茶叶受损。

“凡是用电问题,只要一个电话,供电所的同志都是随叫随到,服务质量和态度都是杠杠的,是名副其实的电保姆。”面对电力工人,平武雪宝顶茶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在茶叶生产的用电高峰期,平武公司创新举措,对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第一时间响应各类用电突发情况,努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在正式生产前,供电所都会组织电力工人深入茶厂义务检修制茶设备,对配电线路进行“拉网式”巡查巡检,确保供电前端一切正常,消除安全用电隐患。在生产期间,供电所11名员工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一旦企业遇上用电难题,就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帮助及时解决问题,以真诚、快捷、高效的优质服务,让产茶企业用上“放心电”。

作为省属电网企业,四川能投集团核心子集团、四川省水电集团及其所属公司将扎实推进“电炒茶”等电能替代项目,大力开展节能减排,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双碳”目标和“美丽四川”建设贡献力量。(陈迅 邹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