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直击都江堰灌区一体化改革后首个春灌:

告别“各管各” 一排排秧苗整齐地插进了田里

2022年05月28日08:41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告别“各管各” 一排排秧苗整齐地插进了田里

当前四川正值水稻插秧、春灌用水高峰期,几乎所有农户都在想一件事:在24节气中的芒种前完成栽秧,业内所说的“关秧门”。如果不能在芒种前“关秧门”,秋收会面临减产。都江堰尾水丘陵灌区以前每年春灌用水高峰期,主干渠水源保障不足,导致下游尾水片区不能在芒种前完成栽秧,特别是德阳中江县灌区,常年要6月中旬才能全部完成“关秧门”。“导致秋收减产近半。”说到春灌缺水,负责给中江县灌区供水的人民渠第二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直摇头。

今年是四川都江堰灌区一体化改革后的第一个春灌,情况如何呢?5月25日下午,在中江县永太镇多宝村,随着插秧机驶过,一排排秧苗整齐地插进了水田里。当地农村合作社工作人员指着田地旁的水渠表示,往年这个时候该条水渠都是干的,看不到今年这样的流水。中江县灌区的变化正是都江堰尾水灌区的一个缩影。而这正是源于都江堰灌区去年开始的一体化改革。

全灌区水资源统一调度

记者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四川都江堰灌区现有灌面1131.7万亩,灌区以占全省约1/20的土地,提供了全省1/4的有效灌溉和粮食产能,养育了全省1/3的人口。去年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都发中心)挂牌成立后,标志着一体化改革正式开始,全灌区水资源由都发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告别了以往各灌区各管各的局面。

去年完成改革后,全灌区水资源由都发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调度。通过加强上下游协调以及水管单位和地方政府的联动,今年上游灌区挤出供水空间鼎力支持下游灌区用水,实现了人民渠五七期干渠、六期干渠5月中下旬不断流。都发中心人民渠第二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上游来水可以充分保障都发中心人民渠第二管理处灌区大春作物的栽种,当前全灌区收割进度已达90%,泡田进度已达82.7%,栽秧进度已达74.2%,比历年来进度提前6天,能够实现590.5万亩水稻在“芒种节”前满栽全种。

工厂化集中育秧定额配水

都发中心人民渠第二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体化改革后,最大的变化是上游灌区有任务了:确保从其灌区流出的水要达到一定的量,不能断流。

截至5月24日,都发中心人民渠第二管理处灌区共引都江堰水2.12亿方,向灌区供农业用水1.28亿方,向中江县供农业用水4300万方。该灌区近10年5月份平均引水量3630万方,今年5月截至24日共引水5760万方,高于历年同期平均水平约2100万方。

为了保证下游灌区的输水量,上游各灌区用水也越来越精细。其中位于东风渠上游的温江江安河灌区,通过工厂化集中育秧,减少了用水。“工厂化集中育秧,一亩地育成的秧苗能栽一百亩地左右;而农户分散育秧,一亩地育成的秧苗只能栽十来亩地。”东风渠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集中育秧期间,除了保证工厂供水外,通向其他区域的水渠暂时就可以关闭,减少水资源的浪费。每年二三月份育秧的时候,上游来水少,相较于分散育秧,工厂化集中育秧有利于减少长距离供水导致的输水损失,提高用水效率。与此同时,都发中心外江管理处将其灌区划分为135个单位,并实行定额配水,超过定额的会加收水费,通过水价来督促大家节约用水。

四川天府新区籍田街道自勤农机合作社,位于东风渠尾水丘陵片区,采用水稻旱直播技术,将水稻种子直接进行机械直播,省去育秧、插秧环节。“采用水稻旱直播技术一亩地的用水量不到之前的一半,同时成熟期比之前少20天左右,可以错开春灌用水高峰期。”该合作社负责人胡郊文介绍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