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三星堆博物馆陈列保管部部长余健:

新出土3000余件文物计划入驻三星堆新馆

2022年05月28日08:3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新出土3000余件文物计划入驻三星堆新馆

  一边是络绎不绝的游客,另一边则是身着白大褂、戴着手套,专注清理青铜器表面泥土的文物修复师,两个世界被一道玻璃墙分隔,恰如现代文明与古蜀文明跨越时空的对话。这是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也是余健工作的地点。

  “党代会报告中多次提及三星堆,比如推进重大考古发掘,支持创建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高水平建设三星堆博物馆新馆……”5月27日,当记者拨通电话时,电话那端的余健有点兴奋。作为省党代会代表、三星堆博物馆陈列保管部部长,余健在18年从业期间见证了三星堆乃至整个四川文物保护修复事业的巨变。“目前,三星堆博物馆新馆正在紧张施工建设,预计明年10月完成陈列布展正式开放。”他透露。

  高水平建设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如何体现高水平?“这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余健说,三星堆遗址祭祀区出土的3000余件文物计划入驻新馆,需要在开馆前完成这些文物的清理保护和修复,时间短、任务重、难度大。“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要充分发挥专业与技术优势,让更多新出土文物得到好的保护、修复,以便尽快展示给公众。”余健说,除了进行文物修复、清理工作,他和团队还在编制展陈文物清单,做好新馆基本陈列展览内容、形式设计。

  余健表示,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发掘一直秉承“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理念,希望三星堆考古发掘能够成为考古学上的一个中国案例和中国典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