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疾控:口罩不仅要坚持佩戴 还要科学佩戴

2022年05月27日07:5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口罩不仅要坚持佩戴 还要科学佩戴

  “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昨日,成都市疾控中心发出最新提示:现阶段,一些防控措施仍要坚持。就正确佩戴口罩而言,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棉纱口罩、海绵口罩和活性炭口罩对预防病毒感染无保护作用。

  “在公共场所,通风不好的密闭空间等,建议佩戴口罩。”疾控专家指出,进入封闭的交通工具,如飞机、高铁、地铁、公交车等,封闭的公共场所如电梯这样通风条件不太好的地方;到医院就诊或陪同亲友看病;在公共服务窗口,如超市的收银台、银行的柜台等都要佩戴口罩。

  总而言之,口罩不仅要坚持佩戴,还要科学佩戴,以下要点需注意:

  洁双手 日常注意手卫生,佩戴和摘下口罩时,要洗手。

  辨正反 戴口罩前,将口罩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如口罩无颜色区别,可根据口罩褶皱判断,褶皱处向下为外。

  严密合 戴口罩时,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两侧移动指尖,直至鼻夹完全按压成鼻梁形状为止。同时快速吸气,检查空气是否从口罩边缘包括鼻梁处泄漏,再调整鼻夹。

  防飞溅 打喷嚏或咳嗽时不要摘下口罩,可适时更换;如不习惯,可摘下口罩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

  护幼儿 帮小朋友整理口罩时,要做好手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碰孩子的口罩、脸或者头部。

  巧更换 口罩佩戴使用中,如果发现口罩明显潮湿或脏污时,立即更换新口罩,以免影响防护效果。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静宇)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