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蜀写新篇·县在行动:阳光米易颛顼故里

2022年05月27日15:21 |
小字号

米易风光。米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米易风光。米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米易是攀枝花第一个被评为“天府旅游名县”的阳光康养度假旅游“后花园”

米易县位于安宁河与雅砻江交汇区,历史悠久、资源丰富,一年四季阳光明媚、瓜果飘香、空气清新,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是一座没有冬天的城市。同时,米易县还是全国文明城市、天府旅游名县、中国天然氧吧和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

初夏的米易花开烂漫,风情万种,月季、三角梅、蓝花楹……各类鲜花竞相绽放在百花簇拥的米易。漫步大街小巷,处处是花的海洋。

这里的水果也是阳光的恩赐。“鸿雁来时曾会面,枇杷开后更题诗”,米易是国内少有特早熟冬春枇杷生产基地,11月至次年4月,“早春第一果”次第成熟。尤其是攀枝花的枇杷,果形优美,色泽艳丽,芳香浓甜,口感细腻,品质上乘。经过多年发展,枇杷产业已形成较大的产销规模,产品享誉国内。

而下半年,则是芒果的季节。米易已建成我国“海拔最高、纬度最北、成熟最迟、品质最优”的晚熟芒果基地。每年6月底芒果开始上市,12月初结束。集中分布在海拔1100-1600米区域,少部分分布在海拔1600-1700米。芒果花盛开时,花满树冠,葳蕤压枝,金灿灿的芒果带来了金灿灿的收益——芒果产量达10万吨,产值4.9亿元,受益农户约2.6万户。

你可能会问,除了阳光,这里还有什么特别的?

在川、滇、藏香格里拉旅游大环线上,颛顼龙洞旅游景区静静坐落在龙肘山脉与安宁河谷最美交汇区,是世界颛顼文化的主源头,素有“四川一宝,地下奇观”“西南第一山水洞,世界颛顼文化祖源”等美誉。集“奇、幽、秀、雅”于一身,形成了“深厚的颛顼文化、奇特的溶洞景观、优美的峡谷瀑布、震撼的山地花海、优质的度假气候”五大特色。

再往南走,在傈僳族的祖居圣地,米易县新山村,这里是四川省内傈僳族分布较集中的地方之一。

去新山,在米易傈僳梯田景区里,可以欣赏万亩杜鹃、千顷松涛、百丈幽谷、十里画廊、苍茫云海、河谷金辉等奇特的自然景观,还可以感受傈僳族的葫芦笙舞、刺绣技艺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探秘傈僳族的百般风情。

以绿色肌底打造宜居幸福康养胜地,面积6000亩的龙爪山森林公园,傍水蜿蜒的滨河健身绿道,山水相间的梅溪谷湿地公园……

近年来,米易县一直在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阳光康养目的地,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探索推行“绿色生态+”模式,持续做大做强安宁河谷流域现代农业产业,全面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借“天然温室”成功打造“早春蔬菜”等品牌。

米易县委书记蔡君表示,米易将在持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城市精神和人文品牌塑造,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着力打造更富魅力的美丽宜居之城、更有温度的文明幸福之城,通过城市人文之美来吸引人、留住人。“我们希望让每一个生活、工作、游玩在米易的人都感受到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蔡君说。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