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小阵地夯实大党建 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成都武侯区创新破解老旧院落治理薄弱难题

2022年05月27日14:3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门卫室旁边的公示栏上,张贴着小区近三月的收支明细。吴舒婷摄
门卫室旁边的公示栏上,张贴着小区近三月的收支明细。吴舒婷摄

“周姐,夏天来了,我们活动室好热哦,让信托物业给我们安一台空调。”来自成都市武侯区七道堰社区燃灯寺东街3号院的居民杨华英正向他们的自治小组组长周莹提建议。

从小区账户上没有一分钱、社区拨付资金让做啥就做啥,到激活自我造血功能、居民需要做啥就做啥,成都武侯区七道堰社区燃灯寺东街3号院在党建引领下,统筹业务会或自治小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三支力量创新破解老旧院落治理薄弱难题,进一步推进小区院落治理工作。

先服务后签约 “红色引擎”跑出小区治理加速度

走到燃灯寺东街3号院门口,右边墙上贴着一块金黄色方形牌匾,上面印着枣红色的“信托制物业服务小区”的字样。进入小区,一道汽车道闸和门禁拦住了去路,需要进行扫码登记后才能进入。小区路面干净整洁,金灿灿的枇杷和艳丽的三角梅遥相呼应。

“3号院是1994年建的,以前是成都市日用杂品公司的福利房,只有2个单元、20户家庭,现居住住户一半以上都曾是成都市日用杂品公司的员工。”今年66岁的周莹,党龄比房龄大,是这里居住了28年的老住户。她清楚地知道小区的每一处变化。

“门口的垃圾分类、门禁、道闸,还有我们等会儿要去看的活动室,以前都没有的。在社区的协调下,信托物业先服务,我们看到效果再签约。”周莹提起小区的新变化,赞不绝口。

“一楼铺面卫生环境很差,一直没人管。现在会定期清理,住起来巴适多了。我老伴儿一直喊我搬,我都不愿意。” 2004年就搬到这里居住的杨华英,见证了周围环境的前后对比。

周莹介绍,在信托物业进驻小区前,燃灯寺东街3号院因年代较为久远,存在停车困难、建筑老化、道路破损、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不齐全、维修不及时等问题。在七道堰社区的协调支持下,自治小组做宣传和监管,信托物业先进驻小区进行服务。补道路、增设施、清垃圾、刷旧墙……

贴心的服务让燃灯寺东街3号有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居民的居住体验变好,获得感和幸福感直线上升。不到20分钟,全体业主完成了和信托物业的签约。

“燃灯寺东街3号院是七道堰片区信托制物业服务示范打造的第一批示范点之一,是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的一次创新探索。”七道堰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雪梅介绍,七道堰社区一方面推行“1+3+N”工作模式,以院落党支部为引领,统筹业务会或自治小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三支力量,及时足额收齐维修基金,发动居民参与各类院落换新计划。另一方面做好信托制服务宣传,在院落率先开展环境政治、大件垃圾清远、安防设施设备安装等服务,让居民看到社区对信托制服务的信心以及信托制服务带来的直观变化,进而推动院落信托制服务签约。

从输血到造血 “战斗堡垒”注入幸福生活新活力

穿过一条短巷,来到小区居民平时休闲娱乐的地方,这个地方不大,约有100多平方米,一间车棚、两间房间、一条走廊,却是小区创收的一条新途径。

“这是我们的居民活动室,也是我们的党群活动中心小会议室,还是我们以前单位的文化陈列室。”今年66岁的周莹走到车棚旁边的房间,边开门边介绍。

这间多功能室约有20平方米的大小,靠门左边墙上是党员阵地的公告栏,下面摆放着一张干净的茶几,门口右边摆放着两张长椅。

“以前我们小区没得娱乐的地方,但大家的需求很高,社区就帮我们把两栋楼的工具房打造出来。老年人可以在屋外的长椅上晒太阳、摆龙门阵。家里有亲戚朋友来,可以在活动室娱乐,每次只收20元,不用再东跑西跑了,很方便。”周莹笑呵呵地介绍。

“我们这个院儿越来越好,周姐功劳不少。”摘完枇杷的杨华英来到活动室,顺手将剥好的枇杷递给周莹。“我认识10多年了,小区有啥子事情她最积极,有啥子问题我们都爱找她。”杨华英道不完周莹的热心肠。

“针对老旧院落的改造,社区党委牵头,充分利用小区空余场地,建立小区党群服务阵地。同时,我们还会挖掘小区文化和娱乐需求,让小区党群服务阵地多元化、让小区居民有归属感、认同感。”刘雪梅说,社区以兴趣爱好为纽带,组建各类“趣缘”自组织,争取逐步实现一小区一特色的新范式。

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小区治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一间活动室带来的不仅是居民生活的便利,还串联起更多民心实事。七道堰社区通过党建引领的资源整合再造,激发了老旧小区的“造血功能”,探索一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社区路。

全公开随时查 党建引领构筑基层治理新格局

自行车停车费23元、电瓶车停车费225元、汽车停车费515元……门卫室旁边的公示栏上,张贴着小区近3个月的收支明细,每一笔花费全部公开上栏。

“每月在业主群和公示栏公告一次,居民可以到随时社区查账,时刻监督。”周莹一边介绍,一边掏出手机,“你看嘛,我们小区的收入全部存放在信托物业为小区设立的独立账户上,我是自治小组的组长,也是账户的监管员,只有我们小区和社区都确认了,钱才能转到他的账户上去。”

“有多少收益、怎么花、花在哪里,全部是业主同意后进行的。每位业主可以随时查阅、抄录、复制包括公共收益在内的所有物业服务财务收支情况。”

以前,燃灯寺东街3号院没有物业,最开始居民直接向安保人员缴纳“管理费”,曾经出现了“费用收上去,人不见了”的情况。后来,由自治小组负责收缴费用,每户居民每个月支付22元“管理费”,用于聘请安保人员后再无结余,还面临着服务质量不佳、人员离职空窗期等问题。现在,小区引进信托物业服务后,每户居民每个月依然支付22元“物业费”,小区也从小区自治,转变为居民“购买服务”。

“公开透明、丰俭由人是信托物业的创新点,我们也把自己的身份定位为‘管家’,做的是明明白白的服务,用服务说话,让大家来选择我们。”职业经理阳晶介绍,七道堰社区联合四川杞稻焰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在燃灯寺东街开展“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试点工作,目前已经签约4个院落,还有多个院落在洽谈中。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据悉,七道堰社区正在奋力推进信托制物业服务示范街区打造,探索“大物业、精治理”综合服务模式,打破原有“楼、院”观念,按照“核心引领区域辐时”的模式,依托服务管理项目,设立“区域物管服务中心”,将燃灯寺东街多个院落的公共区域内的环境秩序管理、卫生保洁、绿化养护、停车服务、便民服务等项目综合统筹分别“打包”整合,由区域内核心点位的信托制“大物业”来管理,这样既能降低物业公司的运营管理成本,同时也能为院落提供更加细分的物业服务种类;而“精治理”则是在由统一物业公司区域化管理的基础上,对不同的院落的财务收支明细情况、需求类别进行细分,实现“同管不同账”,进而充分保障院落居民的利益。

“下一步计划连片打造信义治理服务示范街区,进一步推进信义治理工作,以社区运动健康生活为主线,整合资源打造治理健康的社区新场景。”刘雪梅说,让商家从“自己经营”转变为“互助理竞争”的良性经营方式。通过各类服务体系把党建活动与诚信守法经营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社区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还可以助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树立良好形象。(吴舒婷)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