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郭彤楼:“为美好生活加油”是中国石化的企业使命

2022年05月27日14:1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5月27日电 (记者 李平)5月27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期间,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西南油气分公司代表郭彤楼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郭彤楼代表。中石化供图

人民网:郭书记您好!请谈谈参与省党代会的感受和看法。

郭彤楼: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我省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中国石化在川企业代表,能有幸参加此次党代会,感到十分自豪,深感责任重大,这体现了省委对中央在川企业的高度重视与信任。我将珍惜党代表身份,切实担负起神圣职责和庄严使命,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大会的圆满成功做出应有的贡献。

人民网: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贵单位近年来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中实了现怎样的新作为、展现了怎样的新担当?

郭彤楼:近年来,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以更高站位推进天然气大发展,以更大力度推进增储上产,以更高质量推进提质增效,坚决当好天然气大发展主力军,取得一系列标志性、开拓性成果:实现了世界首个7000余米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元坝气田高产稳产,获国家优质工程奖、2021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第28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发现并全面推进我国首个深层页岩气田——威荣页岩气田、川西海相气田、中江致密砂岩气田3个千亿立方米储量规模气田的开发建设,先后获中国“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十年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优秀找矿成果; 2021年西南石油局生产天然气80亿立方米,成为中国石化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

人民网:作为省党代表,您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有哪些建议和谏言?

郭彤楼:四川盆地是我国现代天然气工业的摇篮,天然气资源量位居全国首位,其中超深层天然气、深层页岩气和致密砂岩气资源十分丰富,占总资源量的70%以上。但这三大领域属于世界油气勘探开发的前沿领域,无论理论、技术、装备,还是安全环保,都面临许多卡脖子问题。

建议要发挥好天然气资源优势、拥有多所以上油气地质类高校与研究机构的科研优势、拥有两大油公司多家企业的产业优势,打造中国天然气产学研用集成创新高地,充分用好天然气的辐射效应,带动全产业链的发展,推动资源地、企业、国家三个层次协调发展,贡献国家、造福当地。

人民网:最后,请您给我们展望一下贵单位的未来愿景和发展目标。

郭彤楼:“为美好生活加油”是中国石化的企业使命。川渝两地已启动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建设,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和中石化党组的部署安排,全力在我国“气大庆”工程建设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确保今年建成百亿立方米产能,明年实现百亿方产量目标,力争“十四五”末天然气产量比“十三五”末实现翻番,达到130亿立方米。全力打造我国超深层碳酸盐岩天然气、深层页岩气、致密砂岩气勘探开发亮丽名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