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舒心 三方谈拢了 油烟噪音不再扰民

2022年05月27日07:56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舒心 三方谈拢了 油烟噪音不再扰民

烤肉、串串、夜宵、啤酒……每当夜幕降临,神仙树·缤纷人声鼎沸,这个商住一体的小区油烟噪音问题反反复复,让居民头疼不已,自2017年至2021年8月,投诉800余次。经过一系列整治,住户、商家、物管三方达成协议,共同解决了这个“老大难”,截至目前投诉已基本消失。

三方沟通协商 化解噪音扰民问题

神仙树·缤纷属于开放式商住综合小区,共有5栋商住楼,现有商铺238家,其中餐饮27家。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三楼以上是住户,下方则是商铺,烧烤、串串、中餐、烤鱼各种都有,很多商家经营时间都会持续到凌晨。

“以前楼上意见大得很,烤鱼烤肉味道重油烟大,吃宵夜喝酒的人音量也不控制,经常半夜楼上楼下吵起来。”肖家河街道综合管理执法大队大队长郝晋告诉记者,几年来执法人员从中协调过无数次,但都无法彻底化解矛盾。为了解决油烟噪音扰民难题,街道搭建了三方沟通机制,多次协商,最终由业委会制定《神仙树·缤纷商铺外摆(临时)试点方案》,按方案要求,商家签订了《商家文明经营承诺书》。“住户同意商家外摆,让商家扩大了经营面积,相应的,商家就要遵守文明经营的约定。商家还给业委会缴纳了保证金,接受业主的监督,一旦违规将视情况扣除一定金额。”郝晋介绍。

一家串串店老板告诉记者,随着天气变热,很多顾客更愿意坐外面露天的位子,但晚上10点以后,服务员会请顾客移进屋内,并提醒他们不要大声喧哗。“经常会开到半夜一两点,他们在屋里面说话楼上是听不到的,现在我们和楼上的关系维持得不错。”老板介绍。

加装净化设备 治理餐饮油烟污染

为了解决油烟问题,缤纷的商家也针对不同业态安装了不同设备,净化味道和烟雾。街道监管部门把商家拉进了一个群,让他们定时把《餐饮油烟处理设备清洗记录台账》以及《巡查台账》等发到群里,接受动态监督,确保净化设备高效运行。

昨日,成都市2022年第2次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现场会召开,参会人员参观了神仙树·缤纷,交流治理经验。记者了解到,自《成都市2022—2023年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全市餐饮油烟污染治理联席会、现场会、调度会等工作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城市管理、商务、规划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各司其职、互相协作、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截至目前,23个区(市)县均在登记审批环节落实餐饮油烟污染防治承诺制,全市完成餐饮服务企业摸底调查,建立临街餐饮经营主体台账6万余家;推进中心城区油烟在线监测设备安装联网试点,安装设备企业696家,联网602家。

2022年1月至4月,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餐饮油烟污染行为85起,查处露天烧烤197起。总体上看,全市餐饮油烟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形成了从源头管控到末端执法、从工作部署到责任落实的闭环式工作链条,治理成效已初步显现。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杜文婷)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