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宣汉县: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 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

2022年05月27日15:2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宣汉县: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 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

“轰隆……轰隆……”5月10日,走进位于宣汉县的四川达州普光经济开发区,只见四川德润钢铁集团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火红的钢坯在两条生产线上以70米每秒的速度快速前进,通过轧钢制成盘螺和螺纹钢……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这是宣汉大力实施“四大战略”、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宣汉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靓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围绕天然气硫黄、锂钾等资源大做文章、做大文章,推动经济总量、发展质量同步提升,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

□张平 漆楚良 姚盛

生态立县:夯实发展根基

走进毛坝镇至五马林场道路加宽工程施工现场,只见挖掘机、碾压机、运输车等大型机械不停地运转,几十名工人正在铺水稳层……一派繁忙的建设场面,一条初具雏形的宽阔道路向远方延伸。

“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森林覆盖密度达99.7%,海拔高度在1040至1650米之间,纬度刚好在北纬31°附近,全年平均温度15.8℃,素有‘天然氧吧’‘自然空调’的美誉。”月亮坪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吴正鸿兴致勃勃地说。

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是“一心三区”:“一心”即游客接待中心;“三区”即人文休闲体验区、森林康养度假区和科普体验区。在产品设计上,月亮坪将规划打造“巴山之月”和“树冠云廊”。

“‘巴山之月’建在1520米的地方,既可以站在月亮坪看天上的月亮,也可欣赏近在咫尺的‘月亮’;‘树冠云廊’建在1314米的树冠之上,站在树巅观林海,让年轻人可以在这里体会爱意之美。”吴正鸿说。

近年来,宣汉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开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民低碳化、治污精准化、城乡宜居化“五化行动”,把优化生态空间体系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守护山川水体生态、推进生态产业繁荣、科学保护生态系统,精心绘就一幅山水如画、产业兴旺、百姓富足的壮美画卷。

工业强县:筑牢发展支撑

“战晴天、抢雨天、誓把山峰变平川。”走进四川达州普光经济开发区,一条红色横幅标语格外显眼,赣锋锂业10万吨退役电池回收利用项目等重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

《关于支持达州市宣汉县创建百强县的培育政策措施》《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的决定》……传统工业强县宣汉,近年迎来了多重战略机遇的叠加。

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宣汉突出工业主导地位,把普光经开区作为工业发展主战场,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天然气硫黄、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利用、金属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发展,塑造“锂钾之城、气都宣汉”地域新名片,着力打造锂钾综合利用1个千亿级产业,天然气硫黄、微玻纤新材料、铜基新材料3个三百亿级产业,现代钢铁、玻璃灯饰、建筑建材3个百亿级产业“133”现代产业集群,力争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

今年一季度,宣汉全县121户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85.6亿元,同比增长21.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位列达州市第一。

据宣汉县经信局局长曹伟介绍,到2025年,力争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200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800亿元以上,力争将普光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文旅靓县:树好发展形象

走进宣汉县普光镇进化村,只见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全体参建人员正以饱满的热情推进项目建设。

宣汉县文物管理所张立佳介绍,作为国内第一个巴文化专题博物馆、巴文化地标建筑,罗家坝遗址博物馆不仅是达州市保护和传承巴文化的重要载体,还原汁原味地将罗家坝遗址所承载的巴文化内涵和符号以及灿烂辉煌的古代巴国文明,精彩地呈现给国内外观众。

近年来,宣汉做强“生态观光、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三大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峨城山温泉康养度假区”三大度假旅游品牌,聚力创建巴山大峡谷、五马归槽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宣汉县文体旅局局长吴熠介绍,宣汉已于2020年9月成为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乘势而上,宣汉要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旅游景区6个、3A级旅游景区15个,形成“一区多点”的全域文化旅游新格,树好发展形象,做优服务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放活县:明晰发展路径

走进宣汉县张家坝片区,只见挖掘机、运输车等大型机械在隔断水流的州河地面上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繁忙地浇灌混凝土……宣汉县张家坝片区跨州河桥梁工程建设正大马力推进。

据现场负责人陈薇介绍,该桥建成后,将增强张家坝片区、西区、老城区的联系,极大地改善城市投资环境,有利于推动张家坝片区经济发展,从而带动全县经济增长。

据了解,宣汉按照“公园城市”理念,全力推进明月新城建设,加快打造“印象州河畔、城市会客厅”“一湖两岸”生态长廊,同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停车场、西区农贸市场建设,打造“山环水绕、山水相映”的生态滨江城。

近年来,宣汉深入实施“开放活县”战略,构建开放发展通道,培育开放发展平台,营造开放发展环境,力争建成全国最具投资价值县。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宣汉推行“特色套餐”服务,为不同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清单,实行“一件事一次办”清单式服务管理;组建“分管领导+工作人员”的代办服务队,为园区新入驻企业实施全程代办和跟踪服务;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制,在确保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缩短审批时限,尽量解决企业现实需求问题。

“2021年,宣汉GDP总量及增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4项指标居全市第一。”宣汉县统计局局长赵林梅介绍,按照宣汉目前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预测2022年宣汉GDP、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600亿元、35亿元,“照这样计算,宣汉创建全国‘百强县’底气十足!”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