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川陕革命老区:风展红旗如画 群众幸福安居

2022年05月27日07:3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川陕革命老区:风展红旗如画 群众幸福安居

  巍巍米仓山,滔滔嘉陵江。步入秦巴大地,通江、仪陇、旺苍、镇巴、凤县……一个个红色地标,串起一段风云激荡的历史。90年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片土地上领导创建了川陕革命老区。

  百年沧海桑田,老区已换新颜。如今的川陕革命老区美丽乡村星罗棋布,绿色产业方兴未艾,红色精神生生不息……

  旧貌换新颜 百姓日子甜

  “红军入川第一镇”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两河口镇,群山环绕,寨巴河和杨家河在此交汇,一座石桥连接川陕两省。桥头广场“红军入川”纪念雕塑,再现90年前红四方面军入川时百姓喜相迎的感人场面。

  初夏时节,开车驶入平均海拔1300米的两河口镇龙头寨村,一条条公路连通这个曾被封闭在大山之巅的“云端村”,漫山遍野的李子树给昔日荒坡披上绿装,一幢幢青瓦黄墙民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蔬菜瓜果飘香,一幅生机盎然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铺展。

  晨曦微露,在龙头寨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区的一幢二层小楼前,年近六旬的脱贫户杨兴朝在李子树下除草。靠种李子树、养猪牛,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去年收入6万多元。比阳光更暖的是他脸上的笑意:“2019年搬了进来,砖瓦房换成二层小楼,旱厕变成马桶,家里用上了自来水,看病有村卫生室,还买了小汽车,这日子真不赖!”

  旧貌换新颜的脱贫故事,在川陕革命老区比比皆是。原川陕苏区核心区的巴中市49.9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18.9万余人搬进新居。达州市宣汉县,千亩蓝莓谷郁郁葱葱,山上种蓝莓、园中迎客,农旅结合,山区变景区,民房变客房,一批批脱贫户捧上金饭碗。

  脱贫之后谋振兴,帮扶持续后劲足。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把稳岗就业作为防返贫的根本之策,确保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筑牢防返贫底线。今年一季度,汉滨区实现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0.2万人。安康新乐祥纺织工贸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五里镇朝阳村村民朱棉云戴着口罩在生产线上忙碌。她告诉记者,以前在深圳打工,今年受疫情影响选择在离家近的工厂务工,“每月收入有2500多元,还能照顾孩子,一举两得”。

  挑起“金扁担”特色产业欣欣向荣

  广元市苍溪县亭子镇大营村红心猕猴桃花粉基地,排列整齐的钢架大棚伸向远方,藤蔓架上猕猴桃幼果在微型喷头的水雾中更显碧绿,小型气象站、传感器矗立地头,工作人员能随时用手机监测大棚内作物长势,精准调控施肥量、浇水量,实现智慧种植、管护。

  作为苍溪县主导产业,猕猴桃是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果”,全县种植面积39.5万亩,种植农户近4万户,年产量12.6万吨。距基地几公里外,村民李建国在忙着给一颗颗猕猴桃幼果套袋。在政府补助下,他家新建了大棚,还安装了水肥一体设施,改施有机肥,种出的有机猕猴桃成了热销货,价格比普通果高出一倍。

  以产业发展奖补资金为撬动,更多低效园向标准化果园转型。农民种地挑上“金扁担”,增收致富更有底气。如今苍溪县猕猴桃总产值超过60亿元,苍溪还有更高目标——建成“世界红心猕猴桃之都”。

  底气何在?除了有红心猕猴桃原产地的先天优势外,苍溪红心猕猴桃科技创新中心掌握猕猴桃的“芯片”,选育了16个红心猕猴桃新品种,培育出无病毒猕猴桃苗木,保存1600余份猕猴桃种质资源,是全国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基因库之一。

  围绕本地特色资源禀赋做文章,革命老区夯实绿色本底,农业提质、工业提效、服务业提档。今年初,建成通车的镇广高速公路王坪至通江段,为川陕苏区王坪旅游景区补齐了交通短板,交通便利后,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参观瞻仰的社会各界人士更多了。红色文化资源富集、绿色生态优势突出,巴中将文旅康养产业确定为首位产业,加快红色旅游景区、森林康养基地、森林小镇建设,在红色土地上推动绿色发展,在绿色崛起中擦亮红色名片。

  启航新征程 红色精神生生不息

  巴中毛浴镇政府院坝前的青石墙上,当年红军錾刻的“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十六字训词保存至今,被确定为新时代巴中城市精神。

  生生不息的红色精神是实现脱贫奔康的密码,为革命老区发展注入新动能。“宁愿苦战,不愿苦熬。”这是通江县脱贫户李国芝写在旧房上的大字。他的手上布满伤口和老茧,那是种花椒树时留下的伤痕,“要脱贫就不能当懒人,种花椒树跟红军打仗一样,剩我一个人也要打赢”。

  苍溪县城东,矗立着红军强渡嘉陵江纪念碑,红四方面军就是从这里出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长征。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展示的五板子船,在渡江时曾立下赫赫战功。当年,老百姓和红军手抬肩扛、翻山越岭,把这些木船从造船厂送到嘉陵江边。

  如今,两岸青山如黛,江面波光潋滟,船只来往如梭。“千里嘉陵第一港”四川广元港已全线通航,500吨级的船舶可顺江南下进入重庆,再经长江干流实现通江达海。

  白塔山下,滔滔江水惊涛拍岸,千里嘉陵江奔涌向前,革命老区干部群众踏上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的新征程。

  (新华社记者 吴晓颖 萧永航 刘彤)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