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张瑛:五年后,基本形成成都东翼现代化新城框架

2022年05月27日12:5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张瑛代表。成都东部新区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27日电 (记者李平)5月27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期间,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成都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在发言中谈到了东部新区成立两年的建设成就以及未来的重点着力方向。

东部新区肩负着构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与重庆联动的重要支点的战略使命,担当着推动成都城市格局由“两山夹一城”向“一山连两翼”转变的历史重任。两年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着力推动346个、总投资4830.2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全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占比近50%;签约引进重大产业化项目70个,协议总投资约2550亿元,已落地开工33个,按照目前招引签约和落地产业项目测算,预计项目达产后工业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到2025年将超过2000亿元。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增速全市第三;民间投资增长119.5%,增速全市第一;新增市场主体增长59.8%,增速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7.9%,增速全市第一;一般债、专项债和抗疫特别国债等债券发行额度全市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4%,增速全市第二;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全国城市新区“五新”潜力20强中位居榜首。发展动力实现了由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向产业支撑带动的转变,城市面貌实现了由拓荒起步向新城崛起的转变。

张瑛代表介绍:“东部新区将围绕省委‘增强省级新区产业承载能力’的要求,从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强国际门户枢纽、创造宜居美好生活、推动区域协同发展4个方面全面发力、加强推进,不断做强新区基础功能、核心功能、特色功能,加快建设彰显公园城市特质的成都东翼现代化新城。”

据悉,东部新区将携手四川天府新区促进创新转化协同,共建西部(成都)科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携手成都高新区促进产业发展协同,合作共建未来科技城,一体打造天府锦城实验室;携手双流区、青白江区推动空铁联运枢纽协同,与双流机场优化“两场一体”运营机制,共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与成都国际铁路港加快构建“空铁公”多式联运体系。推动成都都市圈协同。强化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效应,与资阳共建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今年计划实施32个成资临空产业带建设项目;同时与德阳共建先进制造业产业带,与眉山共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成渝双城协同。依托航空制造维修、航空器适航审定和医疗器械制造等优势,与重庆两江新区等开展研发合作和产品转化;联动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培育成渝地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对东部新区五年后的展望,张瑛代表说:“5年后,基本形成成都东翼现代化新城框架。开放枢纽门户功能、临空经济引领功能、先进制造业承载功能、公园城市品质宜居功能4大核心功能逐渐凸显,新区总人口达到8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亿元。”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