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党建活动这样搞,这里“比武”用头脑

刘海天
2022年05月26日21:2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社区党组织书记们为了做好党建工作,举行了“擂台比武”。这场名为“破题竞计”的比武,用的“武器”是头脑和思想。

5月25日下午,罗江区2022年村(社区)书记培训班的首场“比武”,在“唇枪舌剑”中拉开序幕。全区31个社区书记分成3组,围绕13个社区治理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自主选题、现场答辩、互相点评,掀起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

“要加大对社区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社区工作者形象由居委会大妈向年轻化、专业化、职业化转变;还应该从待遇保障上着手,结合实际设置通过高弹性的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年轻人才加入社区工作者队伍。”在活动现场,黎明社区党组织书记李定碧的一席发言引发了强烈共鸣,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热烈讨论起来。

要共鸣,更要共商

“如何破解小区党组织组建难?”“如何组织好、管理好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等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服务?”“打算如何打造《社区党组织运行规则》示范点?”一个个精准点穴式问题,迅速戳中社区书记们心头的痛点,引发共鸣。

据悉,为了突出本次培训的实用性、实战性、实效性,罗江区委组织部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从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的新形势新要求出发,落脚当前社区工作的共性、突出难点重点问题,精心设置了13个具象化、小切口的问题。每组的社区书记每人至少要选择1个主课题,并且要谈认识、出点子。待其发言完毕后,其他书记还要再共同探讨、交流碰撞。大家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在五花八门的“意见纷呈”中,更加增强了对做好社区治理服务工作的思想共识。

要破冰,更要破题

如何让活动过程服务效果,作用胜过形式?罗江区委组织部在前期“暖场破冰”上做了精心设置。首先是打好提前量,培训开班前两天将研讨课题发至各学员提前思考,开班后召开小组开题会解读课题,充分理清思路。同时,探索互嵌互构式的课程设计,紧扣问题设置理论课和外出参观点位,让书记们既能带着问题学,又能从学中找答案,抽丝剥茧深度思考,有效避免“听一套看一套”脱节式、散漫式培训。其次是过好磨合期,将课题关联度高的理论课、外出学习课前置到培训前三天,让各组内的乡镇组织委员、村社区两委干部们带着问题先听先看充分交流,为团队加快融合、协同攻坚奠定基础。最后是画好流程图,制定破题竞计专项方案,从课题选择、组内分工、研讨步骤、发言内容、教学监督等方面明确标准和要求,让每组活动“专人主持——专人记录——人人发言——互评打分——小结分享——投票评优”的各环节紧凑流畅,并通过视频跟拍记录各组活动情况,引导人人参与攻坚破题,确保活动有序有效有力。

要献计,更要竞计

“破题竞计”落脚点是献计献策,关键点是献好计好策。因此,在本次村社区书记“擂台比武”系列活动中,罗江区委组织部不仅搭建平台让村社区书记们充分思考出点子,还要互相竞争评出破题“金点子”。每组讨论结束后,各组员围绕语言表达、措施可操作性等6项指标,在现场用无记名投票方式推选1名优秀学员。同时,每组学员的主课题发言将集中整理后交区委组织部逐一审评,进行正反双向评定,评选出最佳的破题竞计“十条金点子”,进行发文通报表扬并作为党内评优评先的依据。同时,也要对质量太差的发言进行进一步核实评估,作为辅助研判村社区干部思想政治和能力作风建设的依据。

据悉,罗江区2022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擂台比武”系列活动,分为“破题竞计”和“实战练兵”两部分。下一步,还将继续推进全区93个村社区书记同场比拼、献计竞计,掀起党建工作比学赶超新高潮。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