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逆行出征:内江“大白”们在广安邻水的5天4夜

2022年05月26日12:05 | 来源:内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逆行出征:内江“大白”们在广安邻水的5天4夜

  ①

  ②

  ①在封控区现场分派任务

  ②返回驻地的大巴车上,队员们疲惫地睡去

  “今天大家都早点起来,打起精神,早点完成任务,最快晚上我们就可以撤离了!”5月24日凌晨3点多,内江支援广安核酸采样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邓敏就起床为新一天的采样工作做准备。出发前,她不忘分享好消息,为医务人员鼓干劲。

  从5月19日紧急驰援广安邻水疫情防控一线到现在,内江核酸采样队300名医务人员已经在当地奋战了5天。

  5天来,队员们每日深入封控区开展“敲门行动”,上门为居民采集核酸样本,日均采样近7000人次。

  队员们的驻地距离封控区单边车程近1个小时。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每日的采样任务,队员们通常需要在清晨5点就起床,吃过早餐后就集体乘大巴车,奔赴封控区采样。

  结束工作后,所有人员要严格按照院感流程,在指定地点脱防护服并进行消杀,之后才能乘坐原车返回驻地。

  由于采样人员众多,全部脱完防护服往往需要耗费几个小时。这样一来,队员们结束工作回到驻地,往往要到下午四五点才能吃上午饭。这意味着,他们在长达12个小时的时间里,不进食、不喝水、不上厕所。

  有的小区没有电梯,队员们需要一层一层爬楼梯,再挨个敲门入户。初夏时节的天气,已经有些燥热,队员们身着防护服,闷热难耐,每到工作结束时,脱下防护服,内衫几乎被汗水湿透。

  与此同时,由于每天的采样任务和地点都不一样,队员们吃过晚饭后往往还需要重新分派任务,准备物资。这样一来,他们每天的休息时间通常不足6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300人中,不少队员都是90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三年来,这是他们中的多数人第一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与病毒正面交锋。对于他们而言,这是一场硬仗。

  对邓敏而言,同样如此。

  今年48岁的邓敏是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接到支援电话后,拥有18年党龄的她,主动请缨参与支援,并被任命为内江300人核酸采样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全队党建思想工作和对外联络工作。

  在医院护理部,邓敏管理900人护理团队,得心应手。但在邻水,陌生的地点,陌生的工作环境,每天不定时派下来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地点,接不完的联络电话,都给邓敏带来新的挑战。

  300人的住宿、吃饭、出行,300人每日要用的采样物资,工作地点、院感工作,以及各种可能的突发状况……事无巨细,都需要协调和处理。

  为了保证工作不出岔子,邓敏和队里几个主要负责人每日仅能休息两三个小时。最初的两天,她分派物资、对接工作、解决队员住宿问题,几乎熬了通宵。每天电话不断,邓敏出门都随身带着充电宝,一刻也不敢断电。她每日坚持和采样队员们一起深入封控区,以备随时应对和处理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工作量大时,她也要和队员们一起,爬楼入户采样。

  “大家都很辛苦,但是没有人打退堂鼓,任务来了,都是随叫随到,默默坚守。”邓敏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一线,队员们表现出了超强的战斗力。

  来自内江市中医医院的眼科护士陈智慧,19日凌晨接到支援电话,二话不说,拎起应急包就随队出发;来自隆昌市中医医院的护士袁俊,结束一天的采样工作回驻地后因体力不支晕倒,仅仅休息了几个小时,第二天继续上岗;而在采样过程中晕倒的威远护士赵紫玉,经120急救才缓过来,仅仅休息了一天,再次请求参与采样……

  “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很感动,也激励着我,一定要尽全力做好保障服务,把他们一个不少地平安带回来。”邓敏说,目前,广安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这场硬仗胜利在望,大家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队员们最快今天就可以撤回。但是对她来说,战斗并没有结束,“我们回到内江后,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隔离休整,只有等队员们确定都没有感染,我们才算真正打了胜仗。”

  疫情反复,内江白衣战士一次次逆行出征,不畏艰难,顺利完成任务,好样的!

  守得云开,待你们平安归来。(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丽)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