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凉山姑娘创中国女子万米11年来最佳成绩

2022年05月26日08:54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何巫呷创国内女子万米11年来最佳成绩:用奔跑改变自己的命运|青春新榜样

2022年,对何巫呷来说,将是意义非凡的一年。

美国当地时间4月29日,何巫呷在2022 Payton Jordan Invitational女子10000米项目中以31:46.51夺冠并刷新PB(个人最好成绩),创本赛季亚洲最佳。这一成绩也是中国女子万米11年来最佳成绩。

而在不到半个月前的4月15日,何巫呷以15:28.81打破Bryan Clay Invitational赛会纪录,创中国女子5000米项目近十年第三好成绩。北京时间5月17日,何巫呷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称,“我想让我父母以我为傲,我想用奔跑改变自己的命运。”

“也曾一度产生过放弃的念头”

说到中国长跑,很多人印象中,似乎只有上世纪90年代称霸世界万米舞台的王军霞和雅典奥运会夺得女子10000米冠军的邢慧娜。

何巫呷是谁?今年24岁的何巫呷是土生土长的四川凉山盐源县人,国家长跑运动员。

“入圈”中长跑是因为她的父亲,“因为我父亲是退伍军人,我小时候父亲就很支持我从事体育之类的活动。”何巫呷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我初中的时候是打篮球的,当时是我们学校校队的成员,后面因为意外受伤,家里人就不让我打篮球,慢慢地受身边朋友的影响就去跑了。”

2014年,何巫呷正式开始练田径。中长跑之路并非坦途,常年枯燥乏味的训练,也曾让她一度产生过放弃的念头。“而且想放弃的次数很多,每当成绩上不去,训练或者比赛期间受伤,取得的比赛成绩不理想时。”何巫呷表示,“但让我坚持下去的理由始终如一,我想让我父母过上好的生活,我想让我父母以我为傲,我想改变自己的命运。”

并不认为自己是“天赋型”选手

“开跑”后的何巫呷,很快就展示出她的天赋,接连打破了四川省中学生女子1500米、3000米纪录。2018年,她在上海马拉松以2小时54分6秒的成绩跑完全程。

2020年进入四川省田径队后,何巫呷在韩刚教练的指导下训练。2021年仁寿半程马拉松,何巫呷以1小时12分49秒的成绩夺得冠军,并创下了“仁马”女子组纪录。一周后,她在徐州马拉松以2小时42分36秒完赛。

在2021年4月24日的北京半程马拉松中,何巫呷以1小时12分28秒的成绩获得亚军,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同时,也刷新了四川女子半程马拉松纪录;同年9月20日,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中,何巫呷以32分40秒52代表四川队夺得了女子10000米季军。

初露锋芒的何巫呷,却并不认为自己是“天赋型”选手,“好的成绩一定是来源于科学刻苦的训练。”在她看来,有好的老师和团队帮助,才是她能够不断冲击更好成绩的原因。

拿到中国女子万米11年来最佳成绩

“美国当地时间4月29日,易居马拉松俱乐部成员何巫呷在2022 Payton Jordan Invitational女子10000米项目中以31:46.51夺冠并刷新PB,创本赛季亚洲最佳。这一成绩也是中国女子万米11年来最佳成绩。”

这一消息,让何巫呷这个名字迅速进入到公众视野。甚至在“跑圈”,知道“何巫呷是谁”以及“这个名字怎么念”的人都获得了颇有优越感的谈资。而在那之前,世界田联官网数据库上,才刚刚把编号为14714417运动员的名字从“Wuxia He”改正为“Wuga He”。

“跑到终点时,自己都还没反应过来,教练走过来拥抱了我,说跑得太好了, 我才反应过来。”回忆起当时完赛后的情形,何巫呷称,“自己都不敢相信。”

除了教练,何巫呷第一时间把这个喜讯分享给了她的父母,“当我跟我父母通话的那一刻我哭了,觉得自己努力的一切都值得了。”

易居马拉松俱乐部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写道,“回顾最后两圈,是最美跑者的舞蹈,这位从中国四川大凉山走出来的彝族姑娘,沉浸在个人的表现中,没有咬牙切齿,没有面目狰狞,甚至没有紧绷的肌肉。最高超的竞技者通常也是最高明的表演家,一切流畅如风吹麦浪,令人赏心悦目。”

仅仅在那场比赛的半个月前,何巫呷在Bryan Clay Invitational中以15:28.81打破赛会纪录,并创中国女子5000米项目近十年第三好成绩。

“希望能站在下届奥运会赛场上”

接受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何巫呷正跟随李犁教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进行集训,备战亚运会。

在李犁教练的指导下,何巫呷训练的系统与稳定性有了大幅提升,对于训练也有了更多自己的理解。在赴美之后的几场比赛中,何巫呷能够坚决地执行教练制定的作战计划,个人能力与比赛掌控力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首先是亚运会,不过现在比赛推迟了,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调整好训练状态。”何巫呷称,从长远目标来讲,“希望我能站在下届奥运会赛场上。”

封面新闻记者 周翼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