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有些地方人太多 有些地方不能搭 如何为市民营造更方便、更舒适的露营环境?

成都公园绿道将划露营区域

2022年05月26日08:23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公园绿道将划露营区域

晴天、午后、公园,一顶天幕、两张桌椅、三五好友……今年以来,随着东安湖公园、环城生态公园、天府艺术公园等一大批公园建成,露营成为市民出游的“爆款”选择。然而不少市民却反映,部分公园不允许搭帐篷、铺餐垫,有些公园则仅开放小部分区域。有市民提出,希望能将公园更多的区域开放露营,同时将可以露营的公园及区域公布。

市民高涨的搭帐篷需求与公园管理之间的矛盾,如何化解?记者从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了解到,近期将针对成都公园和绿道范围内的露营活动出台相关措施,方便公园管理,为市民营造方便、舒适的露营环境。

市民不方便

“时间都花在找地方了”

5月23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市内公园发现,在环城生态公园内,白鹭湾湿地公园、桂溪生态公园等都设置有指定搭帐篷区域,然而东安湖公园、天府艺术公园等公园并不允许市民搭帐篷。

23日上午,成都在经过连续几天的阴雨后,迎来难得的晴天。虽然是周一,但记者在成都几个公园内仍看到不少市民搭起帐篷露营。

在青龙湖湿地公园,正在搭帐篷的龚先生说,今年以来,家人迷上了露营,每到周末,去公园搭帐篷成为必选项。然而他此前前往东安湖公园露营时,被工作人员告知该公园不允许搭帐篷,随后其相继又到过热门的天府艺术公园、桂溪生态公园等地,一些公园明确不能搭帐篷,一些公园则划定了指定区域。“我们也是经过多次尝试、寻找之后,才最终选定青龙湖湿地公园作为今后一段时间搭帐篷游玩的首选。”龚先生说,周末寻找一个能搭帐篷的公园太难了,不是设定的区域已满,就是一些公园不让搭。过去多个周末,他的时间都花费在找露营地上。

园方为啥管

护植被、防明火也很重要

记者采访了成都部分公园的管理方。他们表示,禁止露营、划定指定区域搭帐篷,其实都是出于公园管理考虑。

“我们经常碰到有游客在核心区域搭帐篷,但其实这是不允许的。”据北湖生态公园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核心区域的景观、植被刚打造完成,如果游客搭帐篷,将对草坪、植被造成破坏,同时也将影响整个核心区域的景观效果。

该工作人员还坦言,其实就目前已经划定的露营区域来看,已经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公园在日常管理中不得不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比如垃圾,每天都要有专人不间断到露营区巡逻收垃圾,即使不用工作人员收,区域内摆放的垃圾桶往往会爆满,为了运输甚至要清理至晚上9、10点。”该工作人员说,另外,公园明确禁止明火,但许多游客仍携带了烧烤炉子等设备做饭,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此外,在整个露营区域,还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小摊贩,在节假日的露营区域内,不少小摊小贩与公园管理方打起了“游击战”。

环城生态公园

公布18处区域供市民露营

记者近日从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陆续接到市民关于增设露营点位的建议,同时也收到了公园管理企业对于管理难的诉求。目前,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正在市内的公园和绿道开展试点工作,划定指定区域设置阳光帐篷区,供市民露营搭帐篷使用。

同时,近期将针对成都公园和绿道范围内的露营活动出台相关措施,进一步规范市民露营行为,方便公园管理的同时,为市民营造方便、舒适的露营环境。

另据成都天府绿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所属的绿道、公园,已开放部分区域供市民搭帐篷。随着公司所属公园内草坪不断维护,目前已可满足市民正常露营需求,只要不超出公园管理要求,都不会对草地造成特别大的影响。

据了解,目前环城生态公园,共有18处露营区域可供市民选择,其中在青龙湖湿地公园,还有一处房车宿营区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