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铁集团恢复开行上海至成都往返班列,上海等地的学子踏上返乡之旅

记者直击雨夜成都东站:春风十里 不如蓉城有你

2022年05月26日08:21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直击雨夜成都东站:春风十里 不如蓉城有你

学生们下车后,由工作人员带队进入绿色通道

妈妈带上冰墩墩远远地看一眼女儿

  5月24日晚10点50分,吴雪春(化名)来到成都东站。对她来说,这是一个特别的夜晚——再有1个多小时,她就能见到在上海念书的女儿了——尽管只是远远地见上一面。

  临出发前,吴雪春特意带上一只冰墩墩玩偶,这是她与女儿约定的见面“暗号”。近日,国铁集团恢复开行上海至成都往返班列,远在上海等地的广大学子踏上返乡之旅。对于万千四川父母来说,这趟自东而来的列车,承载了足够分量的亲情,被赋予了非凡的意义。

   38辆转运车、百余工作人员

  24日晚10点,成都东站西广场一块特定区域里,灯火通明。医护人员、120救护车严阵以待,公安民警、安保人员穿插于内外场维持现场秩序。在闭环运转中心区域,70余位工作人员早早穿好了“大白服”。成都市政府火车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管理二处处长吴建伟站在人群中。

  按照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乘坐上海至成都直达列车抵蓉的川籍返乡大学生,由成都市统一安排实施7天集中隔离。隔离期间,免收其在隔离场所的住宿费用。闭环转运工作由成都市政府火车站管委办牵头组织,管委办领导带队,轮值现场指挥调度。

  吴建伟是此次闭环运转任务的现场负责人,他手里拿着几张提前制定好的闭环运转任务工作安排表,上面详细记录了现场每辆转运车辆人员安排情况。每天晚上的闭环转运任务,都会提前部署工作计划。负责接送的各区(市)县,会提前一天将隔离酒店及转运车情况上报,再统一安排协调。

  当晚,现场共安排了38辆转运车,每辆车都提前编好了序号。现场8个泊车位,每个车位各设置1组由3人组成的引导小组。乘客下车后,由工作人员带队进入绿色通道,直达该区域,再按每辆车的准载人数分为若干组,由工作人员逐一带队上车。

  除了上述百余位负责转运组织的工作人员,成华区东客站新城办、铁路成都东站、成都市公安局站前分局和交警三分局也来了,他们负责维持现场秩序、交通及安保等工作。

   “阔别已久,欢迎回来”

  晚上10点40左右,中心区域负责引导的工作人员已在两侧等候。和前两晚转运不一样的是,他们每人手中,都多了一块熊猫提示牌,上面写着“阔别已久,欢迎回来。防疫不少,情意不减”等暖心话语。

  晚上11点10分,列车准点到站。工作人员各就位,严阵以待。约十分钟后,第一批上车的乘客由铁路工作人员和公安干警通过专用通道带到等候处准备上车。同济大学大三学生小雪(化名)是第一批上车的人,在通道内短暂的等待时间中,她第一时间看到了旁边立着的熊猫温馨提示牌。她举起手机,拍下了回家第一幕。

  小雪是成都人,3月9日起,学校开始实施封校管理。“70多天的隔离期,无比想念家人,想念家乡的美味。”在网上看到上海至成都往返班列恢复开行后,她和同学守候在手机前,抢到了回家的票。“每个人登上这趟列车的时候,内心都是期盼的,表情都是喜悦的。下车回到故乡,就连夜风都是甜的。”

  “从最开始班列恢复开行,到免收川籍大学生集中隔离住宿费用,我们感受到了成都各方的努力以及关爱。”那种感觉让小雪觉得,自己被这个城市珍视以待,也是这个城市独有的温暖。

  晚上11点35分,人群中,一个女孩身体突然不适,她随身携带的药物已经用完,向现场工作人员求助。现场医务人员看到后,第一时间上前询问具体情况。了解情况后,医务人员将女孩儿带到专门设置的等待区坐下,有人送来了热水。约15分钟,女孩儿需要的药物就被闭环转运过来。20分钟左右,女孩儿被工作人员护送至现场配备的救护车,由120转运至成都市六医院发热门诊,待诊疗结束后,再由专车闭环转送至隔离场所。

  这样的特殊情况,几乎在闭环转运的每天晚上都会发生。怎么办?“特事特办!”吴建伟说,在现场,成华区东客站新城办、铁路成都东站、站前公安分局和交警三分局联动,每天都会根据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协同卫健、交通和铁路部门,针对实际状况分类处置。

   这个雨夜,因他们而温暖

  临近晚上12点,吴雪春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女儿。她使劲儿挥舞着手里的冰墩墩,大声喊着:“闺女儿,妈妈在这儿!”女儿在人群中也看到了妈妈,高兴地舞动着双手。这是在上海隔离70多天后,母女俩第一次见面。尽管只是远远地见上一面,不能面对面交流,但看到转运如此快速有序,已觉安心。从24日晚11点18分开始上客,到25日凌晨0点23分最后一批转运车成功驶出,闭环转运工作全程共历时65分钟。

  最后一辆转运车驶出后,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做起环境消杀、拆除隔离设施等工作,吴建伟和成华区东客站新城办、铁路成都东站、站前公安分局和交警三分局的工作人员一头钻进回单位的车,他们要赶回去核对人员数据,还要提前部署第二天的转运工作。

  夜色已深,蓉城的这个雨夜,因为这些责任与担当,辛苦与付出,牵挂与深情,变得温暖起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摄影记者 吕国应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