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安全第一 舒适第二 天气再热也要戴好口罩

2022年05月26日08:06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气再热也要戴好口罩

  随着气温升高,天气越来越热,有些市民不想戴口罩了,或者戴了也戴不牢了。针对这一情况,昨日,成都市疾控中心再次强调: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传播,感染风险较大,请大家牢记安全第一,舒适第二原则,继续戴好口罩。

  首先,来看一组研究数据。如果两个对话的人距离3米,无防护措施,几分钟后感染风险的上限会达到90%;如果距离为1.5米,感染者不戴口罩,只有易感者戴外科口罩,感染风险会大幅降低,30分钟后感染上限达到90%;而相同距离当两个人都戴外科口罩时,1小时后感染风险上限仍低于30%。这项研究表明:与保持社交距离相比,口罩在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风险上的效果更加显著,尤其是当每个人都正确戴口罩时。

  “现在,戴口罩、一米线、手卫生、少聚集,成为我们健康生活方式新风尚,不仅有助于新冠防疫,还能有效预防其他传染病。其中,戴口罩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天气逐渐闷热,可以多备几个口罩,勤更换,保持口罩干燥。口罩一旦被汗浸湿要及时更换。此外,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即使打了新冠病毒疫苗也应继续佩戴好口罩。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