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大力推进计量发展、加强计量监管

数字时代的“度量衡”如何助产业护民生?

2022年05月26日07:5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时代的“度量衡”如何助产业护民生?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采集终端自动化流水线检测现场。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摄

新闻关键词

计量是研究测量的科学,是所有科学赖以发展的支柱,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从工业、商贸、医疗、国际贸易,到最尖端的科学和高新技术领域,背后都离不开计量的支撑。

从水、电、气表到“神舟探月”,计量守护着百姓生活,支撑着大国荣耀。四川历来具有深厚的计量基因,三星堆遗址发现的“权”,是“秤砣”的前身;举世闻名的都江堰,则采用“计量用水、计亩征银”方法,达到节水灌溉、利用资源的效果。

“过去,我们采取周期检定的办法,对达到8年使用期限的电表采用人工地毯式巡查或抽检,这已不符合数字计量‘低碳、高效’的发展理念。近年来,我们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成功实施在线检测、失准更换……”5月20日是世界计量日,当天,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工作人员向“数字时代的民生计量”主题活动的参与者,介绍电力计量服务民生的变迁。

计量,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关系国计民生。去年底,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加强计量基础研究、强化计量应用、加强计量能力建设和计量监督管理4方面重点任务,四川将如何落地落实?

夯实根基

形成全方位多元共治大计量格局

4月29日,省市场监管局出台《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6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

《方案》特别强调,要加强我省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的监督与管理,推动建设我省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平台,加强数据中心能源计量审查,实现对全省重点耗能企业节能降耗的动态监管。建立完善我省碳计量量传溯源体系,开展碳计量精准服务行动,提升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技术服务和保障能力。

围绕医疗卫生、环境保护、贸易结算、安全防护等领域,大力推进计量科学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计量根基,是我省计量工作的重要内容。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推动量子化变革、微观量、复杂量、动态量、多参数综合参量等相关理论和量传溯源所需技术、新型量值传递溯源方法的研究,全面构建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支撑质量提升行动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的量传溯源体系。同时,紧盯世界计量技术发展前沿,以中测院等法定计量技术机构为依托,发挥各类计量专家智库和社会团体作用,结合计量发展新趋势新特征,不断加强新时代制度体系研究,大力推进计量治理主体多元化、计量溯源多元化,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元共治的大计量格局。

“我们还将聚焦我省优势产业发展,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自然资源、安全防护、医疗卫生、先进制造等新一代计量基准、标准技术研究,提升全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能力,夯实地方各级政府加强计量标准能力建设的责任。”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应用

为产业发展提供高技术高质量服务

作为传统优势产业,白酒的生产方式主要以传统工艺为主,缺乏测量过程、方法、结果的分析应用以及整体系统解决方案,与现代工业生产要求不相适应。如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2021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四川省依托泸州市市场检验检测中心筹建国家白酒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四川),主要研究具有产业特点的量值传递技术和产业关键领域关键参数测量、测试技术,开发产业专用测量、测试设备,研究服务白酒产业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并具有前瞻性的计量技术,加强计量测试能力、计量科技创新能力和运行能力建设,为白酒产业发展提供高技术、高质量服务。据悉,这是全国首家酒类产业计量测试技术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实现了我省在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中零的突破。

围绕我省“5+1”现代工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发展,省市场监管局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抓手,强化计量应用——

批筹建设酒类、机械制造、轨道交通、油气化工、油气装备制造、冷链物流等6家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印发《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发展指导意见》,搭建专业化的计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实现计量资源的合作、共享;

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组建川渝重点产业计量技术联盟,加强计量合作交流,打造区域计量资源互补、计量规范互认制度,围绕制约当前产业发展的短板、瓶颈,研究分析产品及其相关试验、测试设备的量值保证手段,实现产业计量“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科技协同创新发展能力;

依托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建立有利于计量新技术、新方法向产业转移的服务平台,培育计量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示范企业,推动计量新技术、新方法等科技成果向产业转移和应用。

内外兼修

增强硬核能力,完善计量人才库

在位于成都的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旭东介绍,该院建院以来,共建立和保存了涉及几何量(长度)、热工(温度)、力学、电磁、无线电、时间与频率、光学、化学、声学、电离辐射等十大计量领域的国家基准、副基准38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16项。这些高水平的计量基准,既是我国发展质量强国的基础支柱,同时也在国际上保障了我国的技术主权。

以建立保存的38项国家计量基准为基础,建设国家计量基准战略备份基地,完善国家量传溯源体系,提高计量技术对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是助力我省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增强硬核能力,我省积极推进计量服务网络的改革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做好大型测量仪器设备、科学测量等测量技术基础建设,提升计量技术机构量值传递溯源能力,形成以法定计量技术机构为主体,国家、省级计量技术机构为核心,市级计量技术机构为基础,社会共同参与的计量服务保障网络,提升计量保障能力。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省采用“多方式、分层次、分类别”实施计量人才提升行动,抓好计量科研、计量技术服务、计量监管等方面人员的培训和急需人才培养工作,壮大计量人才队伍,提升我省计量人才储备能力,同时利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人才优势,完善我省计量专家人才库。

我省还统筹发展改革、财政、科技、经济和信息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力量,制定完善项目立项、产业政策、财税政策、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的配套支持政策,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计量技术、装备研发和应用服务,增加对公益性计量技术机构的投入,将与人民生活、生命健康安全密切相关的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所需费用纳入财政预算。

精准监管

运用新技术,推进“智慧监管”

四川现有运行智能电能表3659万余只,“家里电表准不准,电费有没有多交”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在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依托信息化与大数据分析手段,积极探索数字计量时代的电能表监管新模式,在全省推行“在线检测失准更换”。去年,省市场监管局还评审发布《智能电能表运行态校准规范》,以验证失准更换模型的准确性。

失准更换将“周期检定”变为“在线监控、失准更换”,构建了“企业自控、客户监督、政府监管”的智能电表监管新模式。数据显示,自失准更换应用实施以来,四川省电力公司3659.55万只智能电能表实现实时误差状态监测,累计发现异常电能表1755只。累计延期使用电能表133.61万只,节约换表费用约4.67亿元,按照每只电能表约包含420克塑料、350克金属进行测算,通过延期使用电能表,可减少塑料消耗561吨,相当于节省石油约3290吨,节省钢铁消耗46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105吨。

我省努力探索计量新型监管模式,完善诚信计量体系,确保精准监管——

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开展状态评价、大数据实时监控、抽样检定等新型计量器具监管方式试点,推进工作计量器具监管由“无差别监管”向“分类别监管”转变、由“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变。

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省级授权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型式批准计量器具、企事业单位最高计量标准和计量单位使用情况等监督抽查,加大加油(气)机、电子计价秤、出租车计价器、水电气表、充电桩、眼镜制配场所计量器具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在用计量器具监督管理。

积极探索建立以我省国家计量数据中心为基础,以远程计量、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模式,健全责任追溯、传导和监督机制;积极探索信用分类监管工作模式,建立分级计量管理评价制度,实行市场主体诚信计量评价差异化监管,不断提升计量工作质量和量值数据质量。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